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和社区有支老年巡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3 宁夏日报

  

清和社区有支老年巡逻队

    本报记者 石天坤

  “我就是想为小区做些事”

  胡秀兰老大妈看上去很精神,提起当初为什么会想到成立一支老年巡逻队,她脸上马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我在清和小区居住了20年,对这个小区有着特殊的感情,2000年时,小区经常发生喝酒闹事、打架的事情,不时有住户家被盗,小区内的公共设施经常遭到破坏,虽然小区里有保安,但他们人数少,往往顾不过来。那时我正好闲在家,想到小区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老太太,如果将她们联合起来,成立一支治安巡逻队,既可以帮助解决小区的安全隐患,又给自己找了一件事做,两全其美的事我当然乐意干。”胡秀兰很快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自此,清和小区有了一支由9人组成的老年义务巡逻队。

  她们就是为了多拿工资?

  老年巡逻队成立之初,57岁的叶红梅便积极响应,成为其中的一员。几年来她的足迹留在小区的每个角落,回想起她们的工作得不到有些居民的理解,性格开朗的叶红梅至今都有些难受:“巡逻队刚成立时,居民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认为我们这样做是居委会给了钱,有些人则说我们闲着没事干想出风头……”虽然抱着为小区做好事的想法,但自从巡逻队成立后,由于部分居民的不理解,给她们造成的伤害不在少数。2004年11月8日晚22时左右,胡秀兰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内巡逻,看到一中年男子站在楼下,她准备上前询问,谁知该男子看见她就破口大骂:“我家的电视机被偷走,你们是干什么的……”听见该男子用不堪入耳的话骂自己,胡秀兰好心解释,可该男子没有停止辱骂,胡秀兰眼含委屈的泪水到保安室报告,而该男子不依不饶地要求她负责将被盗的东西找回。虽然她已不知道是多少次挨骂,但这句话让胡大妈心寒。

  家人支持是最大的欣慰

  老年巡逻队队员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她们的行为。80岁的倪桂英就得到了儿女的大力支持。虽然母亲年龄大了,但听到母亲要参加巡逻队,儿女们都非常支持她,不过母亲的安全一直是儿女担心的事。倪桂英说:“儿女们知道我每天在家里有些寂寞,他们想让我通过巡逻锻炼身体,还可以交到很多老年朋友,只是每天出门前,儿女们总要嘱咐我注意安全。”

  由于平常儿女不在身边,胡秀兰有时因为巡逻很晚才能回家,耽误了吃饭,老伴也会发火,可胡秀兰说:“只要我好好解释一番就会没事,他知道这项工作我非常喜欢。”

  小区成为“文明小区”

  由于清和小区由3部分组成,老年巡逻队每天都要分成3组在小区巡逻,虽然在有些人眼里,这些老年人每天就是在小区内转转,没什么事可以做,可几年来巡逻队遇到过的危险事还真不少。2005年8月9日晚22时,胡秀兰一个人在小区内巡逻,走到22号楼前她发现一名鬼鬼祟祟的男子在附近溜达。她赶紧蹲在草坪上观察这个人,可能是看到她的缘故,该男子在附近转悠了一阵后进入一个单元的楼道。胡秀兰随后也走进楼道,在一楼和二楼没找到该男子,胡秀兰下楼继续在草坪上观察。“当时,我确实有些害怕,万一他要对我不利,我真的没有办法,所以在楼下继续监视。”40分钟后,该男子两手空着出来,胡秀兰一直跟着他走到东门口。谁知,该男子临出大门时走过来恶狠狠地对她说:“以后你小心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老年巡逻队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清和小区很难再见到打架斗殴的事,偷盗事件更是很少发生。去年,小区还被有关部门评为“文明小区”。

  受了委屈自己悄悄忍受,每天巡逻疲惫不堪,更有无法预料的危险情况如影随形,可老年巡逻队的队员依旧每天笑容灿烂。用她们的话说就是:“希望我们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