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共勘验125具尸体 走近江上验尸官邵国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本期开始,《南京警方传真》将推出“刑警系列”子栏目,着重介绍在南京警界中的“重量级”刑警,他们凭借超人的胆识和智慧,在和平时期与犯罪分子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为我们这个城市的安宁奉献了常人难以想像的汗水、甚至是鲜血。

  2006年1月28日,农历大年除夕,过去一整年与125具死尸打过“交道”的邵国伟难得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与妻子和孩子一起在家过个年,吃顿团圆饭。但在深夜23时35分,
邵国伟的手机响了起来,长年保持24小时开机的他,已经习惯了深夜凌晨打来的“骚扰电话”,收拾行装很歉疚地对妻子说了声“有情况”就匆匆消失在夜色当中。

  34岁的邵国伟是南京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刑警大队一名法医,干法医4年来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过年过节不忙着拜年走亲戚,却跑到江边、河边去和死尸打交道。这一个新年,同样没有例外。

  年初二现场勘察死尸

  大年初二,夫子庙灯会游人众多,邵国伟被抽调到现场值勤维持秩序。下午3点多钟,邵国伟的电话又响起来,一看到是刑警大队队友打来的,他知道又出事了,“石头城公园旁的秦淮河中发现一具男尸。”邵国伟立即赶到了现场。

  在法医未到现场之前,尸体还漂浮在河中间,面部朝下趴在水面上。邵国伟上了一条小船,用拉钩拖住尸体打捞上岸。邵国伟戴上橡胶手套开始勘察尸体——死者约60岁,从皮肤腐烂程度来看,死亡时间应该不超过24小时;衣着整齐,裸露在外的皮肤没有伤痕,初步怀疑是溺死。从死者上衣口袋里发现一张老年证,确认死者系南京建邺区人。

  另一方面,刑警找到死者家属,得知死者长年患有抑郁症,很早就有自杀倾向,大年初一深夜12点突然离家出走。结合几方面,警方判断死者系自杀溺水身亡。

  过年8天勘验5具尸体

  大年初六上午10时许,一名群众报警称在长江大桥北堡附近水域发现一具浮尸。接警后,下关水上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大桥北堡附近江边发现一具中年男尸。

  很快,邵国伟与刑警一起赶到现场,将尸体从江边打捞上岸,发现外部表面皮肤还未腐烂,死亡时间应该不长。观察一番后,邵国伟打开法医工具箱,戴上橡胶手套后开始认真勘察,并一步一步做好记录:该男尸身高约1.7米,脖系土黄色围巾,上身穿黑色外套,5件毛衣,下身穿黑色长裤,两件毛线裤,左手戴咖啡色手套,右腹有一长约21厘米的手术疤痕,体形较瘦。随后尸体被移送到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邵国伟也开始积极查找尸体的身份。

  从除夕到大年初七新年假期结束,这8天时间里邵国伟处理了5具尸体。

  电话一响妻子就害怕

  大年初七,忙了一整天的邵国伟晚上6点多钟才回到家,妻子忙为他端来了热乎乎的饭菜。可7点钟左右,手机又响了,还端着碗的邵国伟拿起手机。

  “刚有一名男子跳长江大桥。”果然,情况又来了。邵国伟看了一眼妻子的目光,只说了“队里有情况”。妻子无奈地叹了口气,拖长了声音“了解”,眼望着邵国伟又在晚上出门了。

  忙到深夜才回到家,邵国伟不敢惊动妻子,蹑手蹑脚地进入卧室,但妻子却突然醒了,拉亮了灯,“又去现场了吧?”邵国伟乖乖地听着妻子埋怨,“你们警察过个年都不安生,深更半夜还去看死尸。现在我一听到你的手机铃声响,就心惊胆战的。”

  邵国伟一边听一边不时做鬼脸逗她开心。妻子终于露出了笑脸,“谁让我当初找了你这个干法医的,认命吧!”

  第一次勘察死尸破“疑案”

  邵国伟干上法医这一行已有4个年头了,与500多具不同类型的死尸打过“交道”,约95%是在长江水域上发现的浮尸,仅有5%是内秦淮河上的。而邵国伟第一次就是勘察长江水面上的一具浮尸,那件“疑案”让他记忆犹新。

  2002年7月15日,下关区对面长江北岸的芦苇荡里发现一具男尸。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透过水面隐约看到死者的双手被铁丝缠绕着,很可能是一起命案。

  当时邵国伟刚刚成为水警支队刑警大队的一名法医,接到情况后立即跟着一名老法医赶去,这也是他第一次到死尸现场进行勘察。当时正值炎炎夏日,邵国伟在离尸体30米开外就闻到了一股恶臭,胃部禁不住一阵紧缩,干呕了几声,使劲地咽了几下口水,才没使自己吐出来。尸体面朝水下趴在水面上,身体裸露在外的部分叮满了苍蝇,在恶臭中发出一阵阵“嗡嗡”声。邵国伟配合老法医将尸体翻过身来——死者大约30来岁,尸体已经高度腐烂,手脚都用铁丝缠绕着,还有一根铁丝拴在双手与双脚之间,死状十分可疑。

  将尸体被铁丝缠绕的状态进行拍照后,尸体直接被送到法医中心,邵国伟作为一个学生参与了这次检测。

  在解剖室里,经过解剖,取出尸体体内组织做病理分析后,认定死者系生前落水死亡。那缠绕在手脚上的铁丝又如何解释?难道是他人将死者手脚捆绑后扔进长江溺水身亡的?

  围绕死者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法医开始研究起缠绕在手脚上的铁丝来。每解开尸体手上、脚上的一道铁丝,都要及时拍照固定,分析打结的方式、缠绕的方向。为了弄清楚,邵国伟与其他法医一起拿自己做起实验来,最终得出结论——可以自己用铁丝像那样缠绕到自己的手脚上的。

  法医在解剖尸体时是不能戴口罩的,邵国伟与其他人闷在解剖室里,尸体身上散发出的恶臭味充斥着整个房间,直往鼻子里钻。解剖工作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1点才结束,邵国伟差点被恶臭熏得中暑,最后一看到肉就恶心,甚至因此3个月没有吃肉。

  另一方面,刑警通过调查,获知死者是安徽阜阳的一名粮食业务员,曾在尸体被发现的现场附近一个旅馆暂住过,从而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最终,警方认定死者系因自身个人问题,将自己的手脚用铁丝缠绕后投江自杀的。

  连殡仪馆都怕水中浮尸

  殡仪馆把送来的死尸分为五类,他们最害怕的死尸就是水警支队送来的,但作为水警的一名法医,邵国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水上的浮尸,每一具尸体都认真确定他的死因,是自杀还是他杀。

  “在水里浸泡过的死尸是最可怕的。夏天气温高时,死尸在水里1天就变模样,瘦子都会变成大胖子。”邵国伟说,尸体上蝇蛆满身,恶臭异常,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死尸肚子里压力太高,舌头都会伸出来。连殡仪馆也把死尸分了5个等级,最让他们害怕的就是水上公安分局送来的死尸,其次才是传染病医院送来的死尸。

  水上浮尸多数无人认领,也很少有查找尸源的线索,但邵国伟对每一具尸体都详细记录体貌特征,认真检验,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04年7月15日,在长江大桥下的江面上,邵国伟打捞上来一具男尸,身上既无证件也没有任何伤痕,随身只携带了一把钥匙。邵国伟在现场仔细勘察后,初步估计死者是跳桥落江后溺水身亡,他发现这名死者很像警务平台上“通缉”的一名杀人嫌疑人。

  原来,两天前,在白下区光华门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卖淫女在洗头房内被杀。警方经过侦查后,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朱某,但此时朱某却已失去踪影,白下警方立即将其衣着特征等信息发布在警务平台上“通缉”。

  经过比对,邵国伟发现死者与“2004.7.13”杀人案嫌疑人极为相似,但衣着特征却不相符合。邵国伟将其身上唯一携带的一把钥匙与被杀卖淫女暂住地的锁进行比投,果真投上了。随后,警方经过DNA鉴定,最终确认这具浮尸就是杀人嫌犯朱某。“如果这具浮尸被当作无人认领而简单处理掉,那这件杀人案有可能永远也破不了。”

  恋爱时曾隐瞒法医身份

  2004年,有一次电视台对邵国伟进行专访。在镜头前,邵国伟没有了处理死尸时那样的刚毅神情,竟显得有些腼腆,憋了半天才向制片人提出,“能不能给我的脸打上马赛克啊?”人物专访怎么能打马赛克呢?这让电视台制片人犯了难。邵国伟红着脸,小声回答,“我交了个女朋友,她还不知道我是干法医的呢。”

  原来,那年邵国伟正在和一个女孩谈着恋爱。之前,邵国伟也交往了几个女孩,但一听说他是干法医的,心里就不停地嘀咕了起来,“这不就是整天和死尸打交道啊?”没多久就吹了。这一次,邵国伟没敢直接说自己是法医,而是干刑警的,给“瞒”了过去。这次如果在电视上一露面,女朋友知道他竟是法医,说不定就又要吹了。

  最后,电视台破例为专访的人物邵国伟脸部打上了马赛克,而那个女孩最后成了邵国伟的妻子。

  “你妻子是什么时候知道真相的?是你告诉她的?”其实在恋爱时,邵国伟一直没敢直接告诉女友,但女友还是从他接手机的讲话、接处警的情况中渐渐猜到了他的职业——法医。但令邵国伟感动的是,女友并没有对法医有偏见,仍然一如既往地和他交往,直到走进婚姻的殿堂,都理解和支持着他的工作,“我这辈子最幸福的就是找到了一个这么好的妻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