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人节”变“情人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每年情人节都是一片浪漫与喧闹,昨天,鮀城成了玫瑰花的海洋、巧克力的天地。然而,数十元一枝的“蓝色妖姬”或“夜光玫瑰”,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一盒巧克力,几百上千元的“烛光晚餐”……未免令人疑惑:“情人节”,到底是“浪漫日”还是千金买笑的“情人劫”?

  浪漫情人节“考验”钱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过情人节的市民表示,他们的浪漫最主要是通过消费来表现的。“情人节就是向心爱的人送礼物的节日。”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小郑这样向记者解释情人节。“情人节的礼物越来越贵,现在黄金玫瑰、夜光玫瑰、特种玫瑰流行,拿一束普通玫瑰怎么好意思?”在某公司工作的小许告诉记者,他恋爱3年多,情人节过得一年比一年奢侈:3枝玫瑰、1盒超市购买的巧克力;一打玫瑰、刻有女友名字的铂金戒指;3枝“蓝色妖姬”玫瑰、某国际品牌香水……而今年,他买了黄金质地的玫瑰吊坠送给女友。

  情人节要送礼物的观念已被大多数中年人、年轻人所接受,正读大四的学生小王昨天花1000多元买了个MP4,准备靠这份“大礼”向心仪的女孩发起恋爱攻势。而对于记者“写贺卡”的建议,他觉得“太老土”。

  虚荣使“节”变“劫”

  记者连日来在鮀城市场了解到,情人节礼物早已在精明商家潜移默化的宣传中大变脸,像巧克力、鲜花、烛光晚餐等“老三样”早已成为必需品,不再算是情人节礼物;而取而代之的钻饰、腕表、手机、数码相机、手提电脑、酒店套餐等,早就被商家贴上了“情人节”的标签,就等着为情晕头的情人们“上钩”。

  “情人节真成了‘情人劫’。”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女友办公室里的女同事特别多,一到情人节,办公室里都要接到不少花束和礼包,“现在的女孩攀比心理特别重,虽然她不明说,可一说谁收到99朵玫瑰同事多羡慕之类的话,咱就明白了。今年也硬着头皮订上了99朵,500多块钱啊!”

  “赚情人的钱比赚女人的钱更容易。”卖女士饰品的赵先生坦言,普通商品只要将形状、颜色、包装稍加改变,价格向“9”靠拢,即可炒作为“情人节礼物”。此外,商家抓住情人节消费男士买单居多的特点,将商品价格提高以获取更高利润。

  对于情人节摇身一变成了“情人劫”,采访中也有市民认为,其实,无论是1朵玫瑰,还是999朵玫瑰;无论是近万元的钻饰,还是几元钱的糖果;无论是2月14日,还是其它的平常日子,只要有忠贞不渝的爱情,何处何时都是情人节,有情人大可不必拘泥于形式。本报记者邓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