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教大发展遇到一个坎文化教师过剩专业教师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在近两年教师供过于求就业紧张的情况下,居然还有找不到老师的学校,这就是无锡职业教育大发展后引发的一个连锁反应。昨日,记者从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获悉,今年直属学校需要的150多名教师中,文化课教师明显减少,相对各职校对专业老师的需求量却大量增加,占到了需求总量的近四成。

  从前年开始,无锡市职业教育就开始走上“向前进”的道路,而到了2005年有关部
门更是提出了全面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的方案。据统计,2005年无锡市共有职业类在校学生10万人,2007年无锡职业类学校的在校生将会达到20万人,到2010年要达到30万人左右,学历教育规模比2004年翻两番。在解决了如何招生、如何建设职教园区的同时,完善教师队伍这个“软件”却遇到了一个坎,从去年开始这个问题就在教师岗位招聘中悄然浮现。

  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直属学校的教师需求量比去年略有下降,仅为150多个,职教专业教师的需求量却增加到了55个之多,这是前所未有的。而按照去年专业教师仅招收了21人未满足实际所需来看,今年也不乐观。据了解,目前汽车工程、机械专业、电子、商务这几个专业的教师缺口尤其大。但是由于无锡这类职教师资多年来大部分由常州师院提供,面对现在无锡职教的发展量自然供不应求。此外,目前高校培养的人才和地区经济发展所需并不匹配。据分析,这个问题在未来几年中将会愈发严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解决办法一是吸引一些综合类大学专业毕业生“改行”当老师。二是学校聘请一些企业中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成为专业教师,或是客座教师,以缓解压力。三是政府出面引进一些外地或是系统外的专业教师。(祝筱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