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本仅几元要价一百八 墨水染“蓝色妖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38 青岛新闻网

  

成本仅几元要价一百八墨水染“蓝色妖姬”(图)

  用水一泡,盆水立刻染成蓝色(王哲 摄)

   成本仅几元要价一百八假玫瑰泛滥蒙骗有情人 墨水染制“蓝色妖姬”

  昨天,记者在香港中路等地方发现不少路边摊贩都在大张旗鼓地叫卖一种蓝色的玫瑰花,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据了解,这种蓝色玫瑰花是新宠,有个美丽的名字叫“蓝色妖姬”。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街头售卖的“蓝色妖姬”其实蓝得并不“清白”。

  蓝色妖姬掉色女友面前丢脸

  昨天上午,市民刘先生在浮山所车站旁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50元购买了一枝“蓝色妖姬”玫瑰花送给女友,结果意外发现抹了一手蓝颜色,让刘先生在女友面前无地自容。他气愤之余向有关部门举报。

  水一泡就现形手一摸一手蓝

  记者随市南城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有6名商贩正手提大桶向路人推销鲜花,“蓝色妖姬”竟要价180元一枝!执法人员将摊贩带到中队,商贩起先还争辩,当把两枝“蓝色妖姬”放到盛满清水的脸盆内后,整盆清水都变成蓝色,原来是用白玫瑰染的。用手一摸花瓣,手指上便沾上点点蓝色;且一股类似墨水的化学气味冲鼻而来,再看花茎断面有一圈明显的蓝色痕迹,另外,这些花的花茎都有环割的口子。

  蓝色系墨水泡成本仅几元钱

  商贩看到真相败露哑口无言了。执法人员调查得知这些“蓝色妖姬”的制作真相———前一天将普通浅色玫瑰的花茎环割几个口子,以利充分吸收颜料,然后泡在普通钢笔使用的蓝墨水里,等花染成蓝色后,再在花瓣上喷金粉装饰,一枝成本仅几元钱。

  真品全系进口也是人工产品

  记者从有关专家了解到,正宗的“蓝色妖姬”是从荷兰或德国进口,价格昂贵且数量稀少,也是一种高科技“人工”产品,从生长期开始便由花卉师对玫瑰花瓣进行喷染,从而使花瓣变蓝且永不褪色,并可保存半年之久,此后还可制成干花。这种玫瑰花的花瓣如绒布般厚实,花色呈淡蓝色,价格比后期染色的蓝玫瑰要贵上很多。纯天然生长的所谓蓝玫瑰最多是在花瓣的最边缘有一点蓝色晕圈而已。(记者 王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