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绘出版湘军“十一五”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59 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湖南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刘鸣泰在会上提出,全省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速度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到2010年,总资产达到270亿元,完成销售收入216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7%。本次会议为期两天。

  出版业迈上集约化发展之路

  据悉,“十五”期间是我省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和产业迅速发展的时期。全省新闻出版业已实现了从单一的纸制媒体向纸、磁、光、电、网多媒体发展,形成了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门类齐全,编辑、印刷、发行、供销、科研、贸易等各个环节相互配套的体系。2005年,全省新闻出版行业总资产达到156.75亿元,完成销售收入134.02亿元,实现利润10.2亿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78.59%,67.13%和26.24%。

  报刊产业经济迅速增长,2000年,我省还没有一家广告收入过亿元的报社,到2004年,广告收入过亿元的报社已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潇湘晨报社等3家。形成了以党委机关报为主体,都市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类等报刊全面发展的合理格局。长沙晚报社、体坛周报社等荣获“全国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2001年,我省组建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和湖南新华印刷集团,使全省新闻出版业进一步迈上了集约化发展之路;2004年,湖南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5个集团整合出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规模效益的增长。

  设立“湖南省汽车流动书店”

  会议为全省新闻出版业描绘了“十一五”蓝图:

  图书出版业:形成10个左右在全国有影响的图书品牌板块,2010年,实现年出版图书5500种,其中新书1000种,总印数48000万册;

  音像、电子出版业:2010年,实现年出版电子音像制品2000种,出版总数900万盒(张);

  动漫游戏出版业:以本土原创动漫为主,优先发展省内原创动漫游戏。到“十一五”末,出版动漫游戏出版物200种(套),打造一批动漫游戏出版品牌;

  发行业:创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竞争力强的出版物发行网络,到2010年,全省建立100个“农村出版物发行示范网点”,配置100台专用汽车,设立“湖南省汽车流动书店”,切实做好农村出版物发行工作。

   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

  2006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根据中央精神,党报党刊和少数承担政治性、公益性出版任务的出版单位,实行事业体制。一般出版单位和文化艺术、生活、科普类报刊社,新华书店,党政部门、人民团体、行业组织所属事业编制的出版单位,逐步转制为企业。

  对于实行事业体制的新闻出版单位,国家将按照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加大投入。其广告、印刷、发行、传输网络部分和其他产业,可以从事业体制中剥离出来,转制为企业,进行市场运作,为主业服务。

  转制为企业的出版社、报刊社等,要坚持国有独资和国有绝对控股,实行特许经营或许可证经营,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快推进国有新闻出版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符合上市条件的,经批准可上市。(林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