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首批20名中华小记者正式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3:01 兰州晨报

  甘肃省首批20名中华小记者正式上岗 就教育热点问题前往兰州市教育局采访小记者轮番“拷问”大局长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培训和考核,2月14日,我省第一批中华小记者正式上岗。当日上午9时30分,来自兰州市部分中小学的20名中华小记者就一些教育热点问题“拷问”兰州市教育局局长栾行健和办公室主任瞿利业。

  学生过重负担如何减轻来自兰州市第十四中学初二年级的小记者高小小提问:“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请问栾局长如何加强教师素质培养?”栾局长说:“作为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同时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更重要的是教师还要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对学生采取任何体罚都是教师职业所不允许的,教育主管部门始终没有削弱对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旦发现有教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可随时向校领导或教育主管部门举报,教育主管部门将展开调查,并对体罚学生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清除出教师队伍。”来自兰州市东郊学校五年级的小记者邹格格提问:“中小学生减负口号已喊了多年,但现实情况是兰州市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仍然很重,教育主管部门就没有办法根治吗?”栾局长说:“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的现象的确存在,但这一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升学竞争造成的,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上一所好初中或好高中,目的就是为将来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做准备,这一点,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学生都深有同感。学习本身就是一项艰苦的劳动,学生学习负担减不下来的现状是不正常的,教育主管部门也不愿看到这种局面,要彻底转变这一现状,还尚需时日。”学生沉溺网吧如何根治来自兰州市第十一中学高二年级的小记者杨曼丽问:“兰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很少,一些学生离开学校后一头扎进网吧不出来,不仅影响了学习,同时还引发诸多社会问题,请问栾局长对此有何看法?”栾局长说:“兰州市青少年活动场所少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网吧就是学生的唯一‘归宿’,如省博物馆、市博物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兰州市科技馆以及少儿活动中心等地都是青少年课外活动的场所。一些学生经常泡网吧,这与家庭、学校、社会、个人等因素均有关系,只靠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是不能完全解决此问题的。”随后,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瞿利业就其他小记者提出的校园暴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考改革等问题一一作答。瞿主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记者提出的有些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必要时会向教育局相关部门传达,以便日后顺利开展工作。

  据了解,小记者们当日的采访内容将在2月底出版的《中华小记者》杂志上择优刊发。

  本报记者武永明相关链接130多名小记者脱颖而出《中华小记者》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管主办的一份面向全国少年儿童的杂志,中华小记者新闻社是该杂志社的通联部门,也是各地中小学生的校外教育阵地。

  1月21日,甘肃中华小记者培训指导站正式启动,兰州市报名参加中华小记者的中小学生有1000多名,经过严格选拔,最终有130多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甘肃中华小记者。

  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考核后,2月14日,部分小记者正式上岗,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始采访。

  本报记者武永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