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仃(停)”字泄露线索 除夕凶案真相大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12 青年时报

  今日早报讯 2006年1月27日,农历年除夕前一天,本是大家准备过大年的时候,但拱墅区康桥镇“台州浴室”内却发生了两人被杀的特大凶案。除夕当天,警方发现案情。那天中午,一拨又一拨民警在鞭炮声中,从“台州浴室”侧门鱼贯而入。

  2月3日,农历正月初六,本报初步透露案情:“台州浴室”老板,28岁的徐义亮和他的女友张莉被人杀害在浴室。两人都是安徽人。

  2月10日,凶手吴相龙在安徽宣城市广德县自家大院内看书时被专案组抓获。昨天,他终于交代了震惊杭州的“除夕凶案”杀人原因。

  浴室大门挂起停业牌

  徐义亮和张莉是在除夕前突然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张莉在萧山打工的哥哥张亮,发现妹妹没有回家过年,于是让住在拱墅的姑父去张莉的浴室看看。

  1月28日中午12时,赶到浴室的亲戚看见,浴室大门反常地紧闭着。门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留着陌生人的笔迹:“母亲病危,停业几天,请谅解。”可张母并没有生病。

  张亮叫来房东将门上挂锁砸开。进屋后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徐义亮倒在大池里,张莉躺在离他不远的地上。

  小浴室,是外来民工的天堂

  虽然是过年,警方还是一家家去走访,一次次勘查。当时的初步判断是:这是一起有预谋、针对性强的抢劫杀人案。凶犯借洗澡为名,利用打烊之际进入现场。用刀杀害浴室老板和其女友后,抛尸浴池。之后破坏犯罪现场。锁住大门、恢复原样,造成正常停业的假象。

  台州浴室是一家简陋的低档浴室。2005年3月,徐义亮开始经营这家浴室。

  杨家门村住着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近1.8万人。这间只有10来平方米的平房,每天要供100多人洗澡。来洗澡的多是外来民工。洗一次澡只需要4~5元钱。对这些民工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天堂。年前,正是浴室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徐义亮每天记账。记账本上记录的每天营业额约500元左右。

  经法医鉴定,被害者死亡时间约在1月26日深夜。浴室记账本上在1月26日只写着:“多云,阴”,他还没来得及记下一天的收入,就被杀害。柜台抽屉被拉开,所有的零钞被一撬而空。

  一个“仃(停)”字泄露线索

  现场表明,凶手强壮、出手果断。掳走了当天的营业额,可就在浴室隔壁,徐义亮的宿舍内还藏着1万余元的现金,却分文未动。行凶是为仇?为情?还是为财?

  杀了人后,凶犯把一只礼品纸袋,从背面撕下一块,写上“母亲病危,停业几天,请谅解”,特意挂在门上。成为现场惟一一件故意留下的物证。

  表象说明,作案前他经过“深思熟虑”。杀人之后不急于逃走,还从容制造“烟雾弹”。他不同一般的反侦察意识,也暴露了凶手活动、工作甚至生活的半径离台州浴室非常近。

  更引人注意的是,那个“停”字使用的是废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版简化字“仃”。这个字早已不用了,笔迹幼稚、歪歪扭扭。说明案犯应该是个中年人,年龄约在40岁左右,且文化程度不高。

  他把目标锁定在这么一个低档的城郊接合部的小浴室,说明他熟悉那里,很可能平时就在那里洗澡。

  这时,警方在排摸中也发现:无论是徐义亮还是张莉,都为人本分、勤劳,社会交际也非常简单。最大的可能:凶手就是被害者的老乡。

  一起老乡酿造的惨案

  2月10日,康桥排查组发现了吴相龙。他租住在马家桥45号,离台州浴室半公里路,是徐、张二人的老乡,经常去台州浴室洗澡。

  吴相龙的房东说,1月23日后,吴天天呆在家里,也没有工作。房东问他“为啥不回老家过年?”他说:“朋友欠我6000块。”房东觉得奇怪,吴相龙在绍兴路旧货市场骑三轮车运货,月收入不足千元,又嗜赌,还有谁会欠他钱呢?

  1月26日晚9点,房东看到吴相龙屋里灯亮着,就下楼找他收房租。到了门口,发现吴相龙又出门了。“这一晚一直到很晚他才回来。”

  1月27日一清早,吴相龙突然把房东叫起来:“给我结账。”他说要回老家了。总共250元钱,房东却收了一大把5元、1元的零钞。

  警方也在同一时间,破获了“除夕凶案”最后一个谜团:1月26日深夜,他杀完人,拿走钥匙,想去隔壁开门,再仔细找找有没有别的钱财。但钥匙箍里惟独缺了那把房门钥匙,它被徐义亮藏在浴室一个隐蔽的角落里。

  -尾声

  动机简单两条人命却永远逝去

  命案发生后,悬赏通告贴满了康桥镇的大街小巷。赏金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继转塘分尸案后,杭州警方又一次10万元赏金没能发出去。

  案子破了,凶手被抓了,凶案中的一对青年男女年轻的生命却永远消失了。审讯中,吴相龙说,他没有前科。这次杀人,实在是因为过年回去拿不出钱来,加上儿子要上高中,又要用钱。

  就这么个原因,断送了两条人命!吴相龙始终不敢回首杀人的那一幕。听完案子,大家都觉得心情沉重。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