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染色玫瑰感觉有点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指出:染色花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不友好”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实习生赖阳报道:近几年来,以蓝色妖姬为代表的染色玫瑰在节日市场中扮演了独特的角色。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染色花并不因其另类而受市民追捧,难以成为主流。

  昨天下午,麓景路某花店,卖的都是清一色的玫瑰,粉红色的、深红色的……记者询问:“有没有染色玫瑰?”店主一边忙于招呼其他顾客,一边回答道:“平时有,现在没有时间染,暂时不卖。”

  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花档,看到呈现着莹蓝色、碧绿色和赭黑色等特别颜色的玫瑰花,档主承认这些是染色的,但表示大红玫瑰、洁白的百合始终是花档的主角,染色花一般都是些追求新潮的顾客订购的,价格也是天然玫瑰的三倍。

  市民李小姐昨天收到一束粉红色玫瑰花,不小心粘到水后发现玫瑰花的花瓣掉色,仔细观察发现原来那是一束染色玫瑰,尽管知道价格贵了好几倍,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黄邦海主任告诉记者,从鲜切花所使用的技术来看,染色花的类型并不多。一般的操作都是在白玫瑰快要成熟时,切下来泡在着色剂溶液里,让花自然地吸收色调,两天的时间就可以上色了。除了蓝色妖姬,还有诸如七彩玫瑰、黑色玫瑰,多是用这种办法来操作的。因为在天然的玫瑰中,目前还没发现蓝色的,而黄、红、白玫瑰倒可以大量种植,完全没有必要再费心染色。

  据悉,有人试图通过转基因或杂交技术研制新奇色彩的玫瑰,但目前尚没有成功。花卉专家告诉记者,染色花是对天然花的一种修饰,的确增加了情趣。但从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来说,染色花不值得提倡。因为染色使用的化学药物,对环境毕竟是不友好的,对呼吸、皮肤敏感的人也没有好处。

  专家指出,由于染色玫瑰使用的化学染料对植物细胞会有一定的烧蚀效应,因此染色玫瑰的叶子比较暗淡无光,而且还有干枯的感觉。市民们购买玫瑰可以通过看叶片来辨认它是天然的还是染色的。

  

收染色玫瑰感觉有点怪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