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食云集深圳人大饱口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57 深圳晚报

  美食云集深圳人大饱口福

  2005年深圳餐饮业零售额达179.50亿元,人均消费能力达1495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粤菜、湘菜、川菜、淮扬菜、江西菜、东北菜、安徽菜,从日
本、韩国料理到法国、意大利的大餐再到巴西的烧烤,在深圳都可以尝到这些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正宗美食。食在深圳,2005年深圳餐饮业零售额达179.50亿元,按1200万人口的参照基数(暂住人口1035万+户籍人口171万)计算,人均消费能力达1495元,远远高于全国677元的平均水平,居全国之首。深圳餐饮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1979年的50个餐饮网点发展至今达3.5万多个,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平均每个月吃旺一条街

  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深圳餐饮市场已经细化,逐渐形成大众消费、商务消费、白领消费、家庭消费、儿童消费、旅游购物消费、休闲消费等不同的消费群体。而且餐饮业商圈成为我市餐饮消费的主要场所,比如华强饮食圈就是深圳市最大的餐饮业商圈,还有东门、八卦岭、皇岗食圈以及岗厦、田贝、黄贝岭食街等等,深圳餐饮业规模经营已经形成特色,全市有五个以上分店的知名餐饮企业已达数十家。

  据统计,深圳人餐饮消费年均近1495元,高居全国之首。有业内人士用一句话概括说,在深圳,平均每个月吃旺一条街,每个月有50多种地方小吃在深圳露头。

  外来游客餐饮消费占两成

  全国的所有菜系、上千种风味小吃、外国的酒吧、咖啡馆、快餐等汇聚深圳。深圳这座美食天堂,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在深圳吃得“开怀”。记者从深圳饮食行业协会获悉,2004年,旅游餐饮消费高达72.15亿元,占2004年餐饮销售额(156.6亿)的18.95%。2005年,外地游客来深圳的餐饮消费继续呈增长势头,餐饮消费“贡献”占两成以上。

  酒楼超市化中餐魅力依旧

  细心的市民上馆子会发现,如今不少中餐馆“旧貌换新颜”,中式饭馆原有的厨、堂、柜传统布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字排开的锅盆中现煮着热腾腾的汤、菜,以往的厨房重地甚至变成开放透明供食客现场观看,新的烹饪技艺、调味料、创新口味、创新菜式等等,我市的中餐酒楼引入超市经营模式,服务也从被动变为主动、热情,甚至建立会员制。在深圳餐饮市场上,还诞生了不少创新的营销观念,如半小时上齐酒菜,否则免收费用,重视生态、绿色食品、保健环境,特色化服务不断涌现,涌现出情人餐厅、球迷、婚宴餐厅等个性化服务。近年来,深圳的餐饮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形成了连锁经营、规模经营,涌现了凤凰楼、海港、嘉旺、面点王等一批知名企业,仅2004年我市餐饮企业获得国家级称号的就达12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