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下半年起死刑第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殷骏) “涉及被告人生命的死刑案件审理,必须多给他一次自辩的机会。”省高级法院一位副院长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刑事诉讼法学年会”上表示。记者不久前获悉,从今年下半年起,我省高级法院将对所有死刑二审案件,进行开庭审理。

  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第二审法院对上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
但该法同时又规定,合议庭经过阅卷,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对事实清楚的,可以不开庭审理。

  据了解,因审判力量调配、工作安排、交通工具保障等问题,全国各地高级法院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死刑二审案件,大多选择书面审理而非开庭审理。即不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而由合议庭法官通过阅卷、讯问被告人、听取辩护人意见等方式,进行审理。

  然而,书面审理因其局限性,存在一定弊端。为此,我省高级法院进行了一系列研讨。记者获悉,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刑事诉讼法学年会”上,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田幸就表示,死刑案件的审理,必须多给被告人一次开口的机会。要纠正现有死刑二审案件书面审理的做法。

  他认为,法官开庭审理死刑二审案件,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直接听取控辩双方意见的做法,从表面上看,似乎在“重演”一审,但实质上,却是对案件事实的进一步查明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客观、公正、全面地查明案件事实。

  开庭审理死刑二审案件,有利于保证死刑判决的公正和慎重。记者了解到,最高法院不久前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死刑第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级法院积极创造条件,对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

  而记者从省高级法院获悉,从今年下半年起,我省高级法院将对所有死刑二审案件,进行开庭审理。目前,该院正在制订具体实施细则,如选定开庭地点、押解被告人等。

  但有关人士认为,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后,省级检察院的公诉部门任务也相当繁重。检方不但要查阅卷宗、提讯原审被告人、复核主要证据,还得出庭参与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工作量相当大。(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