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绕城公路发生交通事故 63岁老夫妇冲下深沟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海大客冲入20米深沟

  “救人!快救人,车内还困着十几名受伤乘客……”事发后约40分钟,记者赶到南京绕城公路秦淮河大桥北侧下桥口现场。只见绕城公路右侧一段长50米的护栏,被坠下深沟的大客车撞开了一个大豁口,护栏水泥柱被撞毁。牌号为沪AR6817的大客车掉在绕城公路边约20米深的沟中,侧翻在沟中的大客车左侧黄色转向灯仍一闪一闪地亮着。

  在一片狼藉的绕城公路护坡上,两只大客车车轮脱落后滚在一凹陷处,客车前挡风玻璃整块抛在护坡上,一些乘客的行李、衣服、皮鞋等随身物品撒了一地。坠落在沟中的大客车已完全变形报废,车子副驾驶室下方,大客车车身下压着两名乘客。4名120急救人员跑下深沟,努力将重重被车压住的两名乘客的手腕从车子夹缝中掏出,临时把了一把脉搏,当场判断两乘客已经死亡。据了解,这辆大客车是从安徽方向开往上海的,车头前方有一块“客车租赁”的牌子,车上35人均为安徽庐江各村组织到上海打工的人员。

  村民讲述事故发生情况

  大客车坠下的地域为秦淮河头村,村民孔志平向记者描述了大客车坠下深沟惊魂的一幕。他说,事发时,这辆大客车由南向北行驶在绕城公路上,当驶过秦淮河大桥时,大客车突然撞上了路边的护栏,一头冲下了约20米的深沟中。随着几声“哐当”的巨响,大客车在坠落过程中不停翻滚并擦到石头护坡,两名乘客从车头飞出,掉下沟中。约五六秒后大客坠下将两名乘客压在车下。

  目击者打上百电话报警

  在事故现场,下班途经此地的村民李魁说,客车坠下后附近的村民听到救命声,纷纷赶往现场救助,李魁的第一反应是赶快报警。于是,他第一个拨打了110,接着拨打120和122。据李魁介绍,事故发生后的几分钟内,现场十几名村民不停拨打报警电话,他们说每人拨打的次数不低于10次,加起来打了上百个报警电话。

  17 40左右,一辆122事故处理车最先赶到现场,车上一名民警和一名保安迅速在该路段前方50米处打开警灯,告知后方车辆避开危险路段。

  63岁老夫妇冲下深沟救人

  事发后,秦淮河头村约50余名村民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抢救伤员。53岁的村民李尚宝冲进侧翻的大客车内,背起一名满脸是血的女乘客,爬上20米高的护坡,将她送到绕城公路上。随后老李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再次冲进大客车内,又背起一名腿部受伤不能站立的伤者,一口气爬上护坡。

  虽然雨天护坡泥泞不堪,但获悉车祸发生后,家住桥洞下63岁的汤毛英夫妇,也加入了救助伤员的队伍中。汤奶奶说,老伴身背一名伤者爬坡,为了不滑倒,她在后面推着老伴艰难地爬上了护坡。为了更快地抢救伤者,汤奶奶从家中找来了一块木板,在排污沟上架了一个临时木桥。村民杨冬毛说,他一个人一连背5名伤员爬上护坡,其间他摔倒了7次。

  死者手机响了整整两小时

  19 15,警方调来一台50吨的长臂吊机,在两名营救人员的协助下,将坠沟的大客车吊起。车下压着的两名已身亡的乘客中有一名右手还紧紧握着一部手机。此时,这部手机从事发开始,已经响了整整2个小时了。

  据一名目击者称,该男子还有一名同伴,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其同伴可能是寻找不到该男子,就不停地打电话。遗憾的是,该男子永远接不到他同伴的电话了。

  多方联手现场紧急营救

  事故发生不到半个小时,122、120、119和110先后赶到现场,120救护车将被救上来的伤者迅速送往南京454医院和军区总医院抢救。122民警在抢救伤者的过程中,在事故发生的路段设置了警示标志,引导过往车辆减速慢行。110民警在大客车坠下的现场拉了警戒线,一边抢救伤员,一边将散落在地上的行李等贵重物品进行看管。119迅速调来了应急照明灯,组织消防官兵进行营救。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抢救工作,将所有伤者送往医院。目前事故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伤者回忆“生死劫”瞬间

  张楚梅今年39岁,当记者在南京空军454医院走廊见到她时,她正坐在轮椅上摸着腰部,脸颊上划着一道血红的伤口。“当时就感觉,凭空翻了几翻,整个胃都倒了过来,摔得全身骨头都散了。”她用左手遮住受伤的半边脸说,“我妹妹腿摔断了,医生说正在七楼抢救……”

  在三楼骨科病房,36岁的李文工用白色湿巾擦拭着伤者鼻子中流出的淤血。“我没受伤,”他把记者拉到走廊,怕影响伤者休息,“事故发生大约是在下午5点,当时车开得有点快,过秦淮河大桥的时候有个下坡,那时感觉司机根本刹不住了,一下就向水泥栏杆冲了过去。事故发生后我先爬了出来,听到车下面的求救声就赶快跑过去拉人,病房里那两个老头都是我扒出来的。我从庐江到上海去做园林绿化,上午7 30被黄牛硬拉上车,结果司机在城里兜客,直到下午2 00才开。”说完李文工走进病房,问伤者家里的电话是多少,又匆匆跑出去联系。

  “这边有12个,南京军区总医院还有20个。”警察拿出一张名单,上面记录着454医院的所有伤员,其中有4位男性。军区总医院组织了抢救小组,20名伤者已被按重、轻伤分开抢救。

  ■事故反思

  车开得太快是事故主因

  在秦淮河大桥下桥20米处,当地的村民指着这段路说,这里隐患比较大,前方拥有3股车道,而下桥后突然成了2股车道,通过此处的车辆一不留神,就会撞上护栏发生交通事故。村民李尚宝说,13日下午3时,在此地有8辆车连环相撞;14日下午6时,此地有4辆车相撞;仅过了一个小时,此地又发生3车首尾相撞事故,主要原因都是前面的车突然发现三股道变成两股道,改道行驶,而后面车辆避让不及,最终连环相撞。不少司机把该路段称为“断头路”,这几天警方设置了警示标志,但夜间标志不明显,留下隐患。

  一些驾驶员认为,绕城公路存在设计不合理的地方,给行驶留下了交通安全隐患。如五百户互通立交的由南向北方向只有进口而无出口,由北向南方向则正好相反,都是“先天不足”。为了就地寻找出路,一些驾驶员便违法驾车逆向驶入匝道。同时,不少驾驶员发现,绕城公路上的交通标志也不齐全,在禁令标志中,禁止进入绕城公路的对象也各不相同,有的禁止对象是行人、非机动车、两轮摩托车、拖挂车、拖拉机、三轮低速车,有的惟独不禁行人,而有的却仅禁行人。

  同一地段接连发生多部车辆相撞事故,是偶然还是有共同原因?南京绕城公路管理处陈玉良副处长向记者表示,在绕城公路上,所有龙门架限速标志牌、道路宽变窄标志牌等等一系列标志都严格按照要求设立,在与宁航高速交接的地方,道路结构也都符合要求。在同一地点发生车辆相撞事故,完全是偶然的。在过去的一年中,并没有像最近这样频繁发生事故。陈玉良表示,绕城高速上大客车大卡车开得“害怕人”,这才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记者随后从南京市交管局三桥高速大队了解到,一些驾驶员向他们反映,绕城公路的部分路段没有灯光或者路灯过暗,给晚上的高速行驶带来不便。除了路灯照明问题以外,三桥高速大队相关人士表示,尚没有听到其他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