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培训学院布置作业 要学员说服餐厅宴请困难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2 桂龙新闻网

  

培训学院布置作业要学员说服餐厅宴请困难人士

  能免费吃上一顿这样的丰盛的中餐,这位民工兄弟喜不自禁

  作业:宴请困难人士

  条件:不花钱靠社会

  培训学院布置功课,19名学员说服十余餐厅免费提供饭菜在某校食堂成功宴请55名目标人士

  一份合格答卷

  题目:19名学员合力去请这座城市的困难人士吃饭,但整个过程不允许有金钱交易,必须依靠社会力量募集饭菜和场所。

  解题:第一步,首先必须说服市区15家左右的餐厅老板,让各家餐厅免费提供一份他们的招牌菜;第二步,说服某校(非本校)食堂提供用餐场所,让需要帮助的人士在2月15日享用午餐。

  评语:学生的活动举行得非常顺利,10多家餐厅踊跃参与爱心计划,全过程同学们只是出力出车,其他物品全部来自社会捐赠,没有花一分钱,让人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蓬勃爱心。

  合力宴请困难人士吃饭,不允许有金钱交易,必须依靠社会力量免费提供饭菜和场所。

  深圳某培训学院为学员布置了这道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社会实践题,但19名学员很快便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爱心答卷。昨天中午,55名乞讨者、清洁工和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困难人士来到梅林某学校食堂享用了一顿免费的午餐。

  “这道命题看似行为艺术,折射出的却是深圳急待发掘的爱心潜力”,完成作业的学员们深有感触。而免费帮助他们的众多商家和某校食堂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刊登他们餐厅的名字,做这件事是出于良好的愿望,不希望让人感觉在作秀。

  一道难题吓人一跳

  小郭和他的18名同学,这家培训学院的在职学员,正忙着准备毕业论文。

  前日下午,学院老师出的另类命题吓了他们一大跳。小郭说,命题要求19名学生合力宴请困难人士,但整个过程不允许有金钱交易,必须依靠社会力量提供饭菜和场所。

  其实这道题目不难,难就难在题目的附加条件。小郭说,19名学员中有10个是公司老板,其他都是白领人士或政府公务员,他们不缺钱,也不缺爱心。

  “之前我们也曾集资购买棉被,送给深圳福利院的老人们。”耿同学说,但老师规定学员不能掏钱,必须说服餐厅老板免费提供饭菜。

  “说实话,当时我们心里很没底。在我们心目中,觉得现代都市的特征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小郭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觉得这是一道无解的命题,但为了完成作业,他们还是决定去试一试。

  前日下午,19名学员集体开会两个多小时,评估这道题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并拟出方案:第一步,必须说服市区15家左右的餐厅老板,让他们免费提供一份招牌菜;第二步,说服福利机构或者救助站免费提供场所,让需要帮助的人士在2月15日(即昨日)中午享用这顿午餐。

  考虑到社会福利机构大量集中在福田区,加上要保证饭菜品质,目标锁定市区规模较大的餐厅。

  说服餐厅非常顺利

  前晚,19名学员分组前往华强北、梅林和车公庙片区展开公关。

  “公关活动比我们想象的要容易很多,一些餐饮业老板似乎认可了我们的计划。”在梅林片区活动的学员们说,他们向一家湘菜馆经理述说了计划。“餐厅老板不在,我无权作出决定,请谅解”,该经理开始的答复有点让同学们失望,但随后又给出了安慰性的决定,“他后来同意给我们提供15份米饭,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局啊。”小郭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其他各组也传来了好消息,当晚在华强北活动的同学回馈说,华强北“东北人”餐厅的负责人当场表示愿意提供他们的招牌菜——火龙鱼,并允诺将在2月15日中午送到指定地点。

  整个活动非常顺利,前晚10时许,15家餐厅就已经全部找齐,其中有常来顺大酒店等大饮食机构,也有梅林湘味等社区餐馆。

  有趣的是,同学们计划在餐厅墙壁上张贴一个印有“和谐深圳有我一菜”口号的横幅,当同学们找到一家喷绘公司时,这家公司的老板竟然也决定免费给他们喷一个数平方米大的横幅。

  好事多磨善举终成

  就在学员们以为可以顺利完成作业时,难题出现了。“福利机构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婉拒了我们提供用餐地点的建议,而救助站也出于同样担心,表示不能出面召集站内的困难人士用餐。”小郭说,昨天早晨,这两个问题横在同学面前:必须再寻找用餐场所,困难人士也必须自己召集。

  昨天上午,同学们找到了位于福田区上梅林的梅林青年学院,该学院学生餐厅表示,他们愿意免费提供二楼雅座。随后,19名同学再次分头出动,前往街头、救助站和建筑工地寻找困难人士前来用餐。

  “你们过不来?我们有车,我接你们来这里吃饭。”学员们一个个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从各个地方说服街头的乞讨者、片区的清洁工和失业的工地工人,拉着他们到梅林青年学院食堂吃饭。

  中午12时,首批40名困难人士坐上了餐桌,而同学们亲自开车从各大餐厅拉回来的招牌菜式,也在同一时间如约端上了6张饭桌。半个小时后,第一批宾客欢欢喜喜地吃上了醋焖鸡、孜然羊肉、羊肉汤等精美饭菜,而当东北人餐厅的服务员吆喝着端上招牌的火龙鱼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几十分钟后,第二批15名困难人士坐满了剩下两桌。

  学院商家拒绝露脸

  一直守在旁边舀汤的一名女同学说,她看着现场内心非常感动,“其实行善不是以钱多钱少来衡量的,我觉得只要是自己付出了真情真心来对待其他有需要的人、去回馈社会,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家不愿透露餐厅名称的老板告诉记者,当听说学员们的建议后,他当即就爽快地答应了,“给有需要的人士做点事情,我是非常乐意去做的,但是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今后我还会去找一些机会,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名老板再三强调说,不要刊登他们餐厅的名称,他们不希望被人感觉是在作秀搞宣传。另外到了现场的数家餐厅负责人,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而给这19名学员布置命题的老师表示,这道题一方面要给学员们一个测验和挑战,希望他们通过善举,了解需要帮助人士的真实状况,而养成献爱心、行善举的习惯;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行动,来评估深圳市的爱心潜力。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和学院名称的老师最后说,学生的活动举行得非常顺利,从10多家餐厅踊跃参与爱心计划,全过程同学们只是出力出车,其他物品全部来自社会捐赠,没有花一分钱,这让他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蓬勃爱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