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杂言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2 温州都市报

  回过头来

  ◎魏信德(浙江宁波)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事例。

  某位原本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走上领导岗位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觉自己并不适宜从政,于是,“回过头来”重新回到教育系统教书育人;某对离婚的夫妇分道扬镳之后,觉得这一步不是走对了,而是走错了,于是,破镜重圆,又重新走到一块……诸如此类的“回过头来”,是值得赞赏的。事实证明,凡能这样“回过头来”的人都以自己的行动证明这一选择的正确。

  然而,现在也有种种观念阻碍了不少人“回过头来”。“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是一。在这种僵化观念支配下,一些人明知自己这条路走错了,走不通,不宜走,但仍“死要面子”,硬着头皮顶。“我就不信我干不好”(包括“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这是二。在这种“憋气”、“较劲”的心理支配下,一些人明明知道“挺”下去未必妥当,但就是不肯认输、认错。有道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该“回过头来”时而不“回过头来”,也算是一种“聪明误”吧。

  “回过头来”还大可推而广之的。比如,对那些滑入邪道和在邪道上走得太远的人,不也应该“回过头来”么?!有道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识时务者为俊杰”,能及时“回头”不失为一个聪明人。只可惜,不少走上邪道的人,包括大大小小的贪官,在党和人民挽救他们时,就是不会“回头”、不肯“回头”。该“回头”时不“回头”,这一步走不准,才是最可惜、可悲的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