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染缺氧患病投毒被排除 一塘鱼儿闹“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双闸的一个鱼塘最近连出怪事:每天都有数百斤鱼死亡,经环保、渔政、水产疾病防控、警数部门调查,排除了污染、缺氧、患病、恶意投毒等可能。塘主连喊鱼儿像是约好集体自杀似的。

  每天数百斤鱼死亡

  神秘鱼塘位于建邺区双闸村,塘主是一位姓葛的女士。昨天记者来到现场查看,葛女士正坐在鱼塘边连连叹气。这是一大一小的两个鱼塘,与其他地方的鱼塘没什么两样,周围除了树木和农田外没什么特别的建筑物。只见一个小一点的塘中,水边浮起了不少死鱼,每条鱼都有三四两重。

  “都到了要拉网卖的时候,没想到却死了,眼睁睁看它们不断地死,昨天刚捞起不少,一夜过去又死了这么多。”葛女士欲哭无泪。她说,这两个塘她承包后效益一直不错,年产量达数万斤。春节前,她把大鱼塘里面的鱼捕捞起来,放养到小鱼塘里面,然后抽干大鱼塘里的水,清淤消毒,准备来年继续放养。然而这些鱼搬到小鱼塘里后,每天都会莫名其妙死掉数百斤,一个星期下来已经死掉两千多斤,损失惨重。

  死亡原因至今不明

  换活水“我一开始以为是水质不好,因为一直没怎么换水。水不经常换的话,鱼的粪便加上饲料腐烂会导致水质富营养化,里面就会缺氧,鱼就会死掉。”葛女士说,有这个怀疑后,她立马请人帮忙向小鱼塘里掺放“活水”,然而第二天过来一看,还是老样子,又死了几百斤。

  是不是“活水”不活,水中还是缺氧呢?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她把鱼塘里面的水取样,送到渔政中心化验:“没多久,化验师就拿出报告来,水根本不缺氧。”

  查污染葛女士随后想到是不是因为鱼塘里面的水受到污染。“但我的鱼塘附近又没有什么化工厂之类的污染源,也没有人朝里面倒过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为了弄明白鱼的死因,她还是把水样拿到环境监测站进行检测,环境监测站的化验结果是:水没有被污染。“我就更不明白了,没缺氧,也不是污染。鱼这么个死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生病了。”带着疑问,她把死鱼拿到南京市水产养殖疾病防控中心进行化验,结果是鱼没有染病。

  有人投毒?“三次检测都没问题,把我弄得一头雾水。去年春节前,我也曾经将大鱼塘鱼转移到小鱼塘放养,也没出现问题,可今年鱼为什么会连续死亡?”在排除污染、缺氧、患病致死的原因后,她想到是否有人投毒。她立刻报了警,但警方经过一番调查,同样排除投毒的可能。

  “那几天,鱼就像约好似的,一批一批地翻着肚子死去,看了我真心痛。我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亏待了它们,逼它们到了自杀的地步。”

  难道“地下”有情况?

  为了解开心中的结,她开始了解鱼塘所处的位置情况,她无意中从街道与区里获悉,数年前,小鱼塘下面曾经施工,掩埋下水道时曾堆埋了大量石灰(碳酸钙),而且地下曾经有数个水沟。葛女士了解如此情况后,特询问渔政专家。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教授称,排除多种客观可能后,不得不考虑水塘下面的地质状况,如果埋入大量碳酸钙,再加上有水沟,土层有裂缝后,水进入碳酸钙层,发生化学反应,排出二氧化碳,鱼儿吸进二氧化碳,自然会死亡,另外不排除鱼塘地下有农药瓶,再加上碳酸钙与水发生反应,腐蚀农药瓶塑料盖,致使农药泄漏,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