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勾山樵舍风雅护栏被晨练人屡屡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52 青年时报

  河坊街南山路口、柳浪闻莺大门对面,沿着青石栏杆拾级而上,黄的迎春花、红的梅花、绿的竹子,有个古朴木亭掩映其中。

  这里就是才女陈端生的故居:勾山樵舍遗址。

  一派春光下,遗址却显得有些落寞,青石栏杆上圆圆的望柱头,很是风雅,但其中
不少却被敲掉了,只剩下醒目的“伤口”,仿佛在默默缅怀它的女主人。

  《再生缘》作者陈端生出生在这

  说起孟丽君,妇孺皆知。长篇弹词《再生缘》,讲的就是孟丽君女扮男装的故事。这篇弹词被陈寅恪誉为“弹词中第一部书”,更被郭沫若赞誉为“北楼南缘”,媲美《红楼梦》。

  而《再生缘》的作者就是才女陈端生。当年,她就出生在勾山樵舍,幼时便在这里写出了诗集《绘影阁集》。

  勾山樵舍是陈端生的爷爷陈兆崙建造的,他师从桐城派古文家方苞,是雍正时期著名学者。

  当年这幢古朴的文人居所背靠勾山,陈兆崙自号也是“勾山”,因此而得名勾山樵舍。

  遗址护栏成了晨练人搁脚地

  杭州市文保所副所长傅宏明说,勾山樵舍是杭州市文保点。这里曾高数十级,上有一井一泉,还有假山、园林,但几百年后,只剩下房子前面那片假山了。

  现在看到的掩映在花园小亭后的平房是民国时建的,木亭建得更晚。

  房子坐北朝南,门前有个小花园,文物保护部门在这里修建了两座有护栏的青石阶梯。阶梯每隔一米有个圆柱头。可如今,两排护栏,一边8个柱头掉了3个,一边掉了5个,假山上的亭子,也已破旧不堪。

  南山路东侧整合指挥部的胡先生说,护栏已修过三四次了,每次都要花上两三千元。每天早上,有很多市民来这里早锻炼,有些老年人会把脚搁在护栏上,有时会踹到柱头,对护栏损坏很大。

  胡先生说,他们已考虑和上城区绿化办合作,一旦保洁人员发现问题,就及时告知他们,以便加强对遗址的维护。

  (本线索由薛先生提供)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晓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