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毒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7 温州都市报

  扶上马儿喊个道,他们才会一路走好!

  我是一名乡镇禁毒工作者,平时在对吸毒人员开展帮教工作中,听到最多的就是为他们找一份工作,让他们过上有规律的生活。但我却总是无能为力,因为愿意收留他们的地方实在太少了。直到鹿城区南郊乡前州建材经营部的出现,给我看到了一线希望———吸毒者可以抓住开发建设的机会,走自谋出路集体创业的路子,而我们则给他们扶上马儿喊个道
,这样他们就会一路走好。

  2004年下半年,南郊乡葡萄村林某等九名归正人员,利用该村汇昌河水上公园建设和生态村建设的机会,自筹资金,办起前州建材经营部,于2005年2月经工商注册正式营业。他们坚持走合法经营、优质服务之路,业务蒸蒸日上。他们还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谁如果再涉毒,就马上除名。这条禁令使他们互相监督,互相提醒,有力地督促自己自觉远离吸毒人员,不再靠近毒品。

  这种自谋出路的做法得到了村干部的有力支持,还介绍他们到房开公司和水上公园建设指挥部,不但在业务上照顾,还顶住部分村民的压力,成为有力的后盾。

  我们得知此事后,就帮助他们通过区司法局向有关部门申请免税(免掉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四项税收),并向有关单位提出要求不拆简易房、减少场地租金,支持他们的经营活动。市、区司法局领导给他们授牌(区归正人员安置基地),乡长、分管副书记亲自到沙场看望他们。我们每两个月在他们沙场开展一次集体帮教,在经营、生活两方面监督他们。我还把他们的事迹写成文章投稿,为他们做宣传,这些文章对其他吸毒者也是一种激励。

  他们对这些关心和支持非常感动,都表示决不再涉毒,争取早日拿到脱毒证书。值得高兴的是,林某已于2005年拿到脱毒证书。他们还非常配合派出所的尿检工作,随叫随到,而且每次的结果均为阴性。他们也表示要办好经营部,并接收归正人员,以回报社会。特别是林某的态度改变最大,以前我们帮教他时很反感,不肯见面,现在则是非常配合各项工作。

  在和他们接触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在受到村民歧视后的那种愤愤不平。一些村民出于竞争的动机,常常恶言相待,并给村委会以压力。对此,我们劝慰他们要努力以实际行动来改变歧视。就在我们给他们帮忙解困做宣传时,一些村干部常常对我说不要再这样做下去了,我知道这是因为那些村民的压力,我说他们是弱势群体,更需要关爱,我们决不能帮了一半撒手不管。经过我们再三做思想工作,村干部们也慢慢转变了观念。我认为他们幸亏是一班人扭成一股绳的,如果他们是一盘散沙似的,可能早就被打败了。在这个小团体里面,他们靠集体的力量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果我们想帮助吸毒者的话,最好尽量让他们集体创业,使他们抱成一团,这样才能抵挡得住社会上的压力。

  在一次乡里举办的妇女禁毒讲座结束后,我把经营部的事迹提出来,希望葡萄村的妇女们能给他们一些道义上的支持。最后我说:“每个女人都有一颗慈母的心,对待这些曾经失足的人,我们应该多一点怜悯,他们不是田里的稻也是田里的草啊,让我们都伸出手来拉他们一把吧。”我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干这一行的人利用每个机会为他们说说话,普通人还是会慢慢转变观念的。如果我们不为他们讲话,那还会有谁为他们撑腰呢?如果这个社会里大多数人能以一种友善的态度来接纳他们,我相信他们一定也会以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来回报社会的。吴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