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梦想随着音符飞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百姓故事

  2005年全国词曲新作最高奖晨钟奖得主、德化县小学音乐老师李萍芳:

  梦想随着音符飞翔

  

梦想随着音符飞翔(图)
最近,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杂志公布了2005年全国词曲新作最高奖——晨钟奖名单,德化县小学音乐老师李萍芳作曲的《红兜兜》获此殊荣。

  “晨钟奖”是全国音乐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去年全国共有曲作者25人及词作者15人获此殊荣。李萍芳成为我省业余音乐创作者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心底流出的旋律

  对音乐的热爱,李萍芳仿佛是与生俱来似的。中学毕业后,她考入泉州师范学校音乐班,迈出了踏入音乐圣堂的第一步。在校园浪漫的氛围里,她创作了自己的处女作,写出了第一首歌曲。1992年毕业后,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从事小学音乐教育。

  十年一剑。对音乐的热爱、执著的追求,李萍芳终于迎来自己音乐生活的春天。2001年,她创作的少儿歌曲《小书包》,发表在《中小学音乐教育》杂志上,这是她发表在正式刊物上的第一首音乐作品。这一份不算早来的荣誉,是这样令她长时间的激动、兴奋。

  新的喜悦不久又来了。2001年的一个夏夜,我国著名的词作家志同从北国给李萍芳打来电话: “你好!我是哈尔滨歌剧院的志同,你为我的《小花鹿哭了》谱的曲子我收到了,这个旋律很美、很尽情、很到位,感情也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和我的同事们看了都很感动。”

  志同是我国著名的词作家,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大奖,李谷一、彭丽媛、于文华、孙悦、殷秀梅等一些著名歌唱家都曾演唱过他的作品。

  《小花鹿哭了》,表达的是环境的恶化、人类对珍稀动物的猎杀,使小花鹿哭了。志同写的歌词,引起了李萍芳深深的共鸣,望着歌词,旋律也在脑中响起来了,她及时抓住这灵感,《小花鹿哭了》就这样一挥而就。

  举办个人作品演唱会

  2002年5月17日,李萍芳个人作品专场演唱会在德化县影剧院举行。

  远在哈尔滨的志同亲自来到德化帮助李萍芳策划、包装这台演唱会。省、市许多著名音乐界人士都来了,并就李萍芳的作品进行了专门的研讨。专家们认可李萍芳的才华,高度评价她谱的曲丝毫没有一点刻意的做作,唱起来流畅上口,听起来优美悦耳,音符中流淌着真情,特别是她创作的儿童歌曲,旋律清新,充满童趣童真。他们都说,在泉州难得有这样的人才。

  在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李萍芳就先后在《福建歌声》、《音体美》等刊物发表歌曲作品十几首。到目前止,她先后创作音乐作品30多首。其中,《红兜兜》、《小花鹿哭了》由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公司制成CD面向全国发行,《小花鹿哭了》被收入中国校园歌曲曲库。这次荣获晨钟奖的《红兜兜》这首歌曲,表达了父母对子女牵挂的浓浓亲情,深深唤起人们的感情,获得了众多的好评。

  创作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一名业余的创作者,由于未曾受到音乐技巧、章法以及演唱者演唱条件的制约,李萍芳有着更为朴实的先天感觉,这些流动的旋律也因此体现出更难得的清新自然的风格。

  前不久,我国著名的词作家瞿琮,刘麟、靳玉竹夫妇到德化采风,李萍芳当然不会错过这难得的机会,她带着许多问题向这些音乐家们求教。现在,瞿琮等词作家与李萍芳联系,将自己的歌词作品交给她谱曲。

  李萍芳希望过不久能出版一张自己的音乐专辑。她正逐步攀上另一个新的台阶。

  文/图 通讯员 郭仙仙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