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早春二月,别“乱”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4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宁)2月14日,刚经小雨洗礼的津城迎来了“暖洋洋”的天气,让许多年轻人迫不及待地脱下臃肿的冬装,下午,气温骤降又给出行的人们来了一次“突袭”。

  气象学研究表明,受各种因素影响,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有民谚说“春天猴儿面,一日变三变”。医学专家提醒,早春时节特别需要警惕气候寒冷干燥、气温多变给人体防御功能带来的影响,此时人全身的抗病能力也随之下降,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会乘机
而入。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才能保证身心健康呢。

  恰当减衣别忘“捂”

  目前虽然已过“立春”节气,但“真正”的春天还没到。年轻人普遍认为热了就脱,冷了再穿上很正常。而中老年人则普遍赞成即使气温回升,天气变暖也应再“捂一捂”,也好让身体关节能适应突然变化的天气。“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据医学专家介绍,“捂”必须根据天气而定,冬末春初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以适当地“捂”一会儿。而晴天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以适当的减少衣服。另外,天气突然变暖后,居室的温度还应当适当的高一点,被子也应适当的厚一点。

  冷暖不定注意防病

  在多风、冷暖不定的初春时节,应该特别关注天气及其变化,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要“以变应变”,安排好衣食住行,防止寒气、湿气的侵入,平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调节能力。早晚温差较大时,也特别容易突发急性病。天气突然变冷会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气温大幅度波动还会造成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痉挛,导致冠心病和中风等症状。另外,冬末春初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此时年轻人爱美,喜欢早早脱下冬装,换上春夏装,气温变化突然,也容易引起感冒发烧。因此人们在冬末春初更要注意保暖,平时要多喝水,多开窗通风。

  日常饮食合理调配

  春天日常膳食中应多吃些鸡、鱼、肉、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高糖和温软、易消化的食物,禁食生冷食品,以增加营养。

  过完春节,很多市民家中为过节而准备的食物还有大量剩余,即使冷藏也可能因为时间太久、气温回升等原因发生变质,此时如果只顾着抓紧时间“处理消化”,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引发食物中毒。所以在处理春节剩余“牙祭”时要特别注意其新鲜度,谨慎入口,食用之前一定要再次加热。

  体育锻炼不宜剧烈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人体素质,适应时令特点的活动,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郁滞疏散,防病于未然,又可畅达心胸,怡怀养性。但刚进入春季,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剧烈的运动方式并不是首选,锻炼应该适度,如选择郊游、练拳、做操、慢跑等运动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