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4项目候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记者近日获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确定501个推荐项目。在这501个推荐项目中,汕头有4个项目入选,即:汕头音乐、汕头英歌、汕头潮剧、汕头剪纸。目前,推荐项目已经过公示,少许调整之后将尽快报国务院审批公布。

  汕头4项目候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消息传来后,我市文化界人士
纷纷表示,本次推荐工作体现了国家对保护和传承地方非物质文化艺术的高度重视,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好事,汕头4个入选项目充分展现了地方文化特点,值得保护和继承,入选国家文化遗产推荐项目无可非议。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剧本中心理事、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周镇昌对汕头4个项目入选表示肯定。他认为,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汕头也不列外,几个推荐项目都充分展现了汕头地方文化艺术特点。周镇昌同时表示,地方文化的发展需要不断地继承和吸收,也需要政府的重视和保护,每一项推荐项目本身也都是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汕头几个候选项目如果能顺利通过,那么其意义和价值都是巨大的。

  据了解,本次国家文化遗产项目候选工作都是以市为单位推荐的,周镇昌对此分析,由于将来涉及拨款和保护等问题,因此潮汕三市有不少推荐项目都存在重复,比如除了“汕头剪纸”列入推荐项目外,“潮州剪纸”也榜上有名,还有“揭阳英歌”和“汕头英歌”,也是同一个品种。周镇昌分析,到时申办机构很可能将此进行捆绑调整,然后才进行审批公布。

  中国剧协会员、市剧协副主席方展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汕头民间文化都是“活化石”,具有巨大的存在和传承价值,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并加强保护的政策也是非常正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