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高级人才难寻用人 单位出招“迎战”用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眼看元宵节已过,我市不少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却依然突出。为了尽快缓解用工紧缺的问题,各企业都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应对,而劳动、人事等部门也通过召开招聘会、“送岗进村入户”等形式的活动缓解企业单位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服装玩具用工缺口大

  春节后,用工难问题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显得格外突出。如澄海的玩具行业,潮阳的内衣、化妆品以及服装等行业对生产工人需求量特别大,用工缺口相对较大。凯撒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外资服装生产企业,全厂员工有1000余名,由于春节放假,该厂熟练工人一度缺口200多名,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春节过后就陆续有工人回厂,但预计还将有90人左右的用工缺口。”

  该负责人分析说,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于生产工人特别是熟练车工需求量大,所以熟练车工成为“抢手货”,一般不愁找不到工作,而企业间的“不平等”竞争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企业招工时夸大工资待遇,从而导致熟练工频繁跳槽;另外,由于服装行业工作接单生产的特殊性,难免存在工作时间长、劳动量大的情况,因此还有些普通车工“转行”。为了尽快解决劳动力缺口问题,“凯撒”将公司简介、招工岗位等内容写在卡片上,于年前开始到各车站分发,并参加劳动、人事部门召开的招聘会,还赴广州招聘专业人才。

  中高级“千里马”难寻

  与服装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的是,有些用人单位需要的是中高级专业人才,但同样也出现了用工缺口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区召开的几场招聘会,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向记者诉苦:“中高级人才欠缺,‘千里马’难寻啊!”汕头幸福泉婴幼儿潜能开发中心负责人姚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发展需要,近年来就通过参加招聘会、发布招聘广告等多种形式试图招聘师范类、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人才,但仍“人才难寻”。

  “原来总想招用专业‘对口’的人才,后来发现在汕头我们还属于新兴行业,专业人才极少,后来只好改变策略。”姚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放宽了专业范围,跨地区、跨省招聘了一些专业相近的人员进行内部培训,内容包括教育、英语、礼仪,还有形体、书法、团队综合素质等,他们希望通过内部培训“调教”出行业专业人才。但姚女士表示“随着中心的不断发展,人才紧缺现象还是显得比较突出,现在只希望赶紧再招到适合的‘可塑之才’。”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尽管从2004年起,我市最低工资标准已从470元增至574元,但近两年我市用工难问题仍较突出。有关负责人预测,今年我市用工缺口将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工人及中高级专业人才仍然紧缺,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总体调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