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术家收藏千本典籍 武松醉打蒋门神并非醉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21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哲 南京) “你看,他打的拳来自明代,他使的腿来自宋朝。”昨天,南京籍武术家范克平看一场民间比武,低声解说。最近,这位中华传统武术产业集团(筹)董事长声称要捐赠一批自己收藏多年的千年武功秘笈,其中包括南宋拳经,《武松拳谱》、上海滩马永贞的《拳经》。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究员康戈武说,书是真的,有收藏是好事。但价值如何,
还需考量。

  [秘笈-揭秘] 1 最早秘笈源自南宋

  “秘笈中的平阳府这个说法,只有宋朝有。这说明这本《秘本拳经写真》的确传自南宋,是中国存世最早的武功秘笈之一。”昨天下午,范克平说。他跑进一间卧室,取出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两册书。

  现在,范克平是中华传统武术培训学校,筹备中的产业集团董事长。卧室外面的厅,是学校招生办公室。办公室里,有练功用的木人,各种武术杂志,真刀和假刀。

  “我收藏的17000余册武术典籍中,这两本手抄本《秘本拳经写真》价值最高,是目前我国发现存世最早的武功秘笈。”范克平说。

  他小心翼翼打开书的包装,千年武功秘笈“真面目”揭晓:大小比现代杂志略大,封面很新。由于近代裱过,宋代书页被镶嵌在宣纸上。“时间太长,书页早成枯黄色。一翻就脆。”范克平说,宋高宗鉴于内忧外患,听取臣下柬言,礼聘山西平阳府洪铜县太和观道长裴休宁到京城传授兵丁武艺。期间,裴休宁把授内、外家武艺分徒手拳术、兵器诸法两大类共计8套全部抄录下来,命名《秘本拳经写真》。

  2马永贞秘笈一直在上海

  “你们上海和这些秘笈很有渊源。当年叱咤一时的马永贞,也有武功秘笈。”范克平说,其实,自己有相当一部分秘笈至今还保留在上海,“听说上海有记者过来,特意让人运过来。”

  他说,清末民初,上海经济发达,有不少书局热衷影印、出版武功秘笈,比如中西书局、商务图书馆、武林出版社等等。所以不少秘笈是当年直接从上海收购。事实上,旧上海滩亦是民间武术家集中之地。

  “还有马永贞,他的武功秘笈,我这里还保存。”范克平说。马永贞,清末山东人,以勇力著称于上海,是旧上海历史上最有名的黑帮武林高手。香港曾先后拍过一部电视电影《马永贞》,就是根据真人实事改编。

  “秘笈中记载,马永贞的功夫是太行拳,非山东人不传。出拳刚柔相济,忽快忽慢。事实上,他妹妹马素贞的功夫更在哥哥之上。”范克平说。

  3武松醉打蒋门神并非醉拳

  我国四大名著《水浒》有一回是武松醉打蒋门神,其中提到“原来说过的打蒋门神扑手,先把拳头虚影一影便转身,却先飞起左脚;踢中了便转过身来,再飞起右脚;这一扑有名,唤做‘玉环步,鸳鸯脚’。--这是武松平生的真才实学。”

  那么,这一“真才实学”究竟是什么拳?

  范克平说,根据《武松拳谱》,武松会醉拳一说值得商榷,倒是鲁智深会一路。武松的武功主要是鸳鸯腿,即现在武术中“戳脚”的一部分。《拳谱》中说此路拳法“与寻常不同,则更在双腿……故颇觉散漫。”此外,武松还会有“血溅刀”和“起解拳”等功夫。

  [秘笈-故事]为保护,把书塞进动物膀胱

  这些武功秘笈怎么会传到南京,传到范克平手里?

  范克平说,1929年元旦,民国中央国术馆在南京、上海、北平、青岛以及山东、河南、广东等约20个省、特别市发布公告,向民间有偿征集有使用价值的各种版本图册。

  当日军进攻南京的时候,中央国术馆面临着迁址的难题,由于藏书过多无法带走,馆方就把大量的藏书转让给留在南京的教员,范克平的师傅罗玉有幸得到了其中的部分藏书。最后,罗玉又把这些书传给了范克平。

  范克平说,当年为保存这些秘笈,师傅花了不少的精力,也动了不少的脑筋。日军攻占南京后,罗玉便将这些书籍全部埋藏在句容的茅山一带,“埋书可是一件很有技术含量的活儿。”

  书籍极易腐烂,不能直接装柜埋藏,必须有保护措施。“用什么装书你们肯定猜不到!”范克平说,为尽量让书本少接触外界的空气,把书塞在了充气的动物膀胱内,“最后还要扎上绳子,这个原理有点像制作香肚。”

  这只是第一步,为避免虫子的侵扰,还必须用黄柏、花椒、麝香等数味药材熬制成的药汤涂抹在动物膀胱上,用药力防腐,之后再把它们装入盛有生石灰的坛子当中。

  埋藏起来也是很复杂的。范克平说,书籍的埋藏深度非常讲究,装书的坛子必须埋在半山腰,并且要一半埋土里面一半露在外面,因为如果全部埋在土里面,将来拿出来的时候很容易风化。最后再用一个桐油刷过的桶反扣住坛子露出的那部分,然后再撒上生石灰,保持内外的干燥。

  [秘笈-争论]专家:价值高低,需要考量

  “如果17000余册武术典籍是不同种类的,就堪称收藏丰富了。哪怕是鱼目混杂,对于探索武术的发展历史和技术演变,都有着一定的研究价值。”

  这些武功秘笈究竟是真是假,价值如何?

  在范克平看来,是价值连城,“有一次,我办公室租金差一万快,卖了一本,马上就有了。可是我坚决不卖,要捐献出去。这些书一共值多少?多了,再多,对我有什么用。”

  本报记者在南京接通北京电话,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究员康戈武。并应他的要求,借助伊妹儿(EMAIL)传去了《武松拳谱》、《拳经》、《拳乘》、《八卦拳学》、《太极拳学》、《太极拳正宗》等书籍封面的数码照片。

  “好事!”这是康戈武教授回答记者的第一句话,很干脆。他说,范克平先生能收藏到17000余册武术典籍,难能可贵。而且要把这些武术典籍捐赠出来,更为可贵。

  康戈武看到记者传给的封面照片后说,“这几本书,都是民国年间出版的,基本上都有当代翻印本。”

  他询问记者是否见到了这17000余册武术典籍。他说,如果17000余册武术典籍是不同种类的,就堪称收藏丰富了。如果多是些重复的内容,17000余册并不是个大数。

  关于这些收藏物的价值,康戈武说,如果范先生真捐献出不同名目或版本的17000余册武术典籍,哪怕是鱼目混珠,对于探索武术的发展历史和技术演变,都有着一定的研究价值。

  其次,武术文献有着典籍、秘笈、一般书籍和杂志、手稿、传抄本等区别。不能不分内容优劣、是否公开出版,都冠以“典籍”、“秘笈”。不同的文献,具有不同的价值。

  再次,由于武术历史悠久,问世时间早的武术文献,往往显得价值要大些。确认一个作品的问世时间,有很多方法。把该作品放回其“问世”的历史环境,用那一时代的相关资料去进行检验和佐证,是最常用、也最便捷的方法。不过,如范克平先生所说,平阳府并非宋朝才有。据载,宋政和六年(1116年)置“平阳府”,元初改为平阳路,明初复为平阳府,1912年废。

  康戈武最后称,希望有机会亲自见识一下这些作品,进行一些必要的考察,再论其自身价值和收藏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