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人节“钟点房”八成是学生 折射出管理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情人节前后,为了防范南京仙林大学城附近的“钟点房”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南京栖霞警方联合工商、房产、市容、卫生等部门于2月13日、14日连续两晚进行了突击检查,却惊讶地发现所检查的54名房客中竟有46人是在校大学生。

  2月14日情人节晚上7点30分,联合检查组兵分七路,对亚东派出所所统计的仙林大学城一带70多家“钟点房”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其中一路检查组敲开30幢第一家“钟点房”
房门,从屋内走出一位50来岁的中年妇女,一见这阵势顿时板起了脸,一听是来检查家里住房客时,立即大声喊叫起来:“你到我们家来查什么?我4个儿子都没有工作,就指望这房子活呢!”检查人员发现屋内并没有房客后准备离开,但中年妇女依然不依不饶,跟在后面一边骂一边直跺脚。

  8幢的一套“钟点房”房主是一个单身汉,自己住一间房后,也像其他人一样把另一间屋做了“钟点房”。但由于他长得满脸胡子,很骠悍的样子,许多大学生情侣都不敢住他的屋,生意也不大好。

  当晚,单身汉喝了点酒正在家中睡觉,被检查人员的敲门声惊醒后,拿着厨房里的菜刀就冲了出来,在检查人员的眼前挥舞着。

  在敲另一家“钟点房”时,隔了几分钟房主才打开了门。“租房的证件呢?”房主很配合地拿出了房产局委托流动人口管理站代发的房屋租赁许可证,还很“自觉”地将与派出所签订的治安责任书也一并拿了出来。检查人员确认无误后问:“屋里住了几个人?”“两个。”里屋的一对青年男女打开了门,拿出身份证让检查人员进行登记,“你们是做什么的?”“学生。”“哪个学校的?”“仙林的。”

  检查人员根据身份证,通过网上比对确认两人身份后,离开了这间“钟点房”。

  检查中,检查人员也遭遇了不少“闭门羹”,看到屋内灯亮着,听到里面还有动静,但敲了半天门,就是没人开门。无奈之下,检查人员只能撤退,“里面又不是犯罪嫌疑人,所以不好冲进民宅。”

  据亚东派出所所长何建忠介绍,前一天临近傍晚,在学苑路路口、仙林农贸市场、南京财经大学前面的大成名店公园等处到处游荡着明目张胆举着牌子揽生意的妇女,牌子上都写着“住宿”的字样。

  市容部门首先开始行动,突然冲到这些“举牌”妇女面前,将这些流动广告牌以非法广告依法予以没收。

  随后,联合检查组兵分7个小组,对亚东派出所所统计的70多家“钟点房”中的一部分进行了检查,同样发现房客当中在校大学生占大多数。

  昨天上午,亚东派出所对两个晚上检查登记的房客进行了统计,竟发现在开门配合接受检查的54人当中,只有8人属于社会青年,其余46人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中32人是仙林大学城的大学生。

  多部门表态:“钟点房”折射管理真空

  在被检查的“钟点房”(管理部门也称“日租房”)中,全部都有房屋租赁许可证,并都和派出所签订了一个房屋治安责任书,检查人员只能对“大学生房客”进行登记,将此信息传给各高校。

  据了解,可以对房屋出租户进行管理的政府部门有很多,如房产、税务、工商、公安、市容等,但有关职能部门对“日租房”这种家庭旅馆经营无管理法规,因此造成这种“多头管理”反没有力度。

  房产局

  南京市栖霞区房产管理局租赁办主任黄开全说,根据《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只有双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且有租金来往的房屋,才在房产局管理的范围之内。但“日租房”入住时间都很短,甚至是以小时计算的,入住的学生根本不可能与房主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规定,“日租房”已经超出了房产局的管理范围,房产局很难对其进行管理。

  工商局

  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栖霞分局副局长郭庆文说,旅馆、旅社经营需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就有权在此环节上进行管理,但“日租房”又不同于旅馆、旅社,而是以一种短时间房屋租赁的形式存在,很难找到证据认定“日租房”是在从事如旅馆、旅社一样的经营活动,因此工商部门只能配合有关部门予以检查,在认定确实从事经营活动后,才能依法处理。

  警方

  南京栖霞公安分局亚东派出所所长何建忠介绍说,《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中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后未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书(或治安责任保证书),经通知拒不改正的,可责令限期补签治安责任书并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月租5倍以下罚款。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人员的,予以警告、处以月租金3倍以下罚款。以上条款看似很严厉,但对“日租房”却不适用,因为“日租房”房主绝大部分都已经签订了治安责任书,而房客是大学生,他们都有合法的有效证件。

  在《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规定,房屋出租户不按照规定为暂住人员申报暂住户口登记的,可处1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可是,“日租房”房主不需为学生房客们申报户口登记,因为学生不是暂住人口。房客入住旅馆、宾馆,这些场所都要按身份证进行登记,但“日租房”又与旅馆、宾馆不同,其特殊性让“日租房”游离于出租房与旅馆边缘,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这一块没有任何规定,这给房主们有了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