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63名早期下海者领养老金 平均养老金665元/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广州首批,平均养老金665元/月;档案不齐人员参保办法6月出台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吴子因报道:昨天,63岁的李锐源老人,高兴地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手中领过养老金存折和退休证,成为广州市第一批正式享受养老待遇的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中的一员。昨天,全市同批可领存折的共有663人。

  为了妥善解决广州早期离开企业人员的社保问题,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去年出台了《关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的处理意见》,并于去年11月20日在全市启动。截止到今年2月10日,全市已受理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申请48589人,目前可以领取养老金的663人。

  据介绍,首批享受待遇的663人中,根据个人参保年限的不同,养老金最高的为842元,最低的612元,平均水平为665元。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50岁,平均年龄为62岁。补缴年限最长的达到20年,最短的也有10年。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已达900多元,为何他们只有600多元?对此,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这并非因为他们与其他退休人员待遇计发办法不同,而是按同样的养老金计发公式计算的,只不过他们的缴费年限和缴费基数较低,因此待遇水平也稍低。据悉,目前广州市养老保险平均缴费年限已达31年。一旦进入社会保障体系,所有待遇计发、管理办法等都同其他参保人一样,其中包括养老金可“水涨船高”的正常调整机制。

  近期,有不少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反映,找不到本人档案,或档案资料不齐全,造成无法办理有关手续。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正加紧调研,拟在6月份出台妥善解决的处理办法,最快7月就可实施。

  ■链接·实例

  

  缴费两万多月领七百多

  第一个领到存折的李锐源老人一脸兴奋,他说:“养儿防老靠不住,政府让我放下了心头大石。”

  李老伯1961年当兵,后来进入广州市化学试剂厂工作。因为当时收入低,生活上比较紧张,他萌生了出来单干的想法,并于1986年12月离开原单位,下海当了个体户。然而,2002年,到了退休年龄的李老伯对将来的保障越来越担心。广州市新政策一出台,让他感激万分,马上申请办理。由于先前已有4年的参保记录,李老伯一共补缴了11年合计2.1万元的养老保险费。从本月开始,他每月可以领取700多元的养老金。(马汉青吴子因)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