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令必行 违禁必究——我省查处违反《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典型问题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0 云南日报

  2003年3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颁布实施《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禁令实施两年多以来成效如何?查处了哪些典型问题?省政府组织的对全省贯彻执行八条禁令情况的专项检查结果回答了社会关注的问题。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基本情况

  去年8月,徐荣凯省长先后两次对贯彻《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简称八条禁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全省贯彻八条禁令情况及执行情况较好的地区进行宣传报道,以进一
步推动这项工作,促进我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徐省长还特别强调,要继续跟踪监督。为了贯彻落实好徐省长的批示精神,全面了解掌握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深入推进八条禁令的贯彻落实,经省政府领导同意,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贯彻执行八条禁令情况的专项检查活动。

  去年9月8日,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贯彻执行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监察厅、省人事厅、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及时召开了专项检查协调会。9月11日至23日,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省人事厅、省政府法制办作为组长单位,组成4个检查组,分别由一名领导带队,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全省16个州市及部分县(区、市)、省直24个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59个、参与座谈900余人次,突击检查县(区、市)部门和单位等19家,实地考察各类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公开公示牌92处,通过全面深入的检查分析,基本掌握了全省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情况。

  省政府颁布实施八条禁令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广泛宣传,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全省基本形成贯彻落实八条禁令的领导机制。全省各级政府坚持把贯彻执行八条禁令作为行政“一把手”工程来抓,纷纷明确行政“一把手”是贯彻落实八条禁令的第一责任人。当前,全省各级相应成立了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领导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深入宣传教育,全省已经营造出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浓厚氛围。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省政府颁布实施八条禁令以来,全省各级坚持把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教育。

  —强化监督检查,全省各级陆续制定了落实八条禁令的有效举措。省监察厅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的通知》。全省各级普遍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法,对所辖范围内部门和单位以及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八条禁令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贯彻落实八条禁令的措施和方法。

  —改善投资环境,通过贯彻八条禁令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查处力度,全省违反八条禁令的各种行为得到遏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6月全省各级共查处违反八条禁令的案件702件,其中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151件,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顶着不办、拖着不办25件,插手物资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41件,利用工作之便对当事人故意刁难和吃拿卡要5件,参与赌博活动190件,酗酒闹事和饮酒影响工作73件,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不务正业活动62件,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吸食毒品15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60人、其他处理333人。

  查处的主要典型问题

  我省颁布实施《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广泛宣传,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较好成效。徐荣凯省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两次对贯彻《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面了解掌握全省贯彻执行八条禁令的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深入推进八条禁令的贯彻落实,促进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2005年9月,省政府组织检查组对全省16个州市及部分县(区市)、省直24个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八条禁令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分析看到,我省公务员队伍总的来说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违反八条禁令,造成极坏的影响。对发生的问题,各地和有关部门都作了严肃认真的查处,让反面典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促使大家引以为戒,确保遵守八条禁令成为广大公务员的自觉行动。去年查处违反八条禁令较为突出的典型问题主要有:

  昆明市富民县勤劳乡党委书记和大营镇镇长参与赌博。2004年12月8日,富民县勤劳乡党委书记杜某、大营镇镇长王某、大营镇财政所所长黄某与该镇建筑公司员工许某、农民张某,在五华区沙朗乡龙菁二村鑫鑫园农家乐打麻将赌博,被五华公安分局沙朗派出所没收赌资50720元,每人罚款3000元。富民县委、县政府决定,免去杜某勤劳乡党委书记、王某大营镇镇长、黄某财政所所长职务,并分别给予3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建筑公司员工许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德宏州梁河县河西乡某副乡长酗酒闹事。2005年4月12日晚,梁河县河西乡副乡长杨某在县城一美发店打扑克酗酒,因酒醉与店主发生争执,将店内玻璃、镜子等物砸坏。梁河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杨某开除党籍处分,撤销其河西乡副乡长职务、降职为办事员。

  德宏州潞西市工商局某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潞西市工商局芒市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乔某,上班时间身穿制服擅自离岗外出,到该市街坡屠宰场与屠户赵某、李某、梁某打麻将。德宏州工商局决定,给予乔某行政警告处分,调换原岗位,并在全州工商系统通报。

  楚雄州武定县计生局某副局长酗酒并猥亵妇女。武定县计生局副局长杨某公务接待饮酒过量,上厕所时搂抱猥亵妇女,造成不良影响。武定县委、县政府、县人事局决定,给予杨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副局长职务,并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不定等次。

  楚雄州武定县猫街镇6名公务员参与赌博。2004年8月,武定县猫街镇副镇长张某等6人在该镇大板桥烤烟堵卡站多次打扑克、麻将赌博。武定县委、县监察局、县人事局决定,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副镇长职务;给予镇政府统计员张某、镇林业站退休职工王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镇政府驾驶员李某、镇农科站技术员祝某、兽医站技术员杨某行政警告处分。

  临沧市镇康县政府6名正副局长出境赌博。2003年至2004年,镇康县水利局局长李某、教育局局长穆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高某、财政局局长李某、财政局副局长杨某、扶贫办主任黄某6人多次出境赌博。镇康县委、县政府决定,免去6人行政职务,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水利局原局长李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教育局原局长穆某、安监局原局长高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财政局原局长李某、扶贫办原主任黄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财政局原副局长杨某行政警告处分。公安机关分别对上述6人处以3000元罚款。

  大理州漾濞县地税局某分局局长在纳税人处欠账消费。大理州漾濞县地税某分局局长马某,2004年5月至2005年4月,在漾濞县某宾馆个人欠账消费计11000元。该宾馆工作人员向其催要欠款时,马某拒绝付款,并以加税为名进行威胁。大理州地税局决定,免去马某漾濞县地税局某分局局长职务。省农业厅种畜场弄虚作假违规办理职工退休手续。省农业厅种畜场原办公室主任卢某、工作人员杨某、马某3人,通过变更工龄等手段,弄虚作假,违规为32人提前办理退休手续。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党委、种畜场决定,给予卢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一档职务等级重新确定退休金;给予杨某、马某行政警告处分。省农业厅决定,给予省种畜场场长雷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厅人事处原副处长侯某行政警告处分,经办人杨某行政警告处分;责成厅人事处原处长李某、种畜场副场长李某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胡江洪汪林正(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