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护路队长尹贵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3 锦州日报

  提起年近七旬的锦义护路队队长尹贵臣老人,凌河区康宁街道松坡园西社区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带领这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集体”奉献余热保畅通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护路队成立于2003年4月,由4名老党员和3名退休老工人组成,原工务段领工员、共产党员尹贵臣被推举为队长。几年来,他们本着“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不管是风
雪交加还是烈日炎炎,始终坚持每天出勤巡视,共避免各类事故10余次,为群众做好事20余件,进行护路宣传30余次,以实际行动为铁路沿线治安的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作为护路队的队长,尹贵臣常常这样对大家说,并且以身作则地为保卫铁路安全奔波着。去年暑假的一天,家住北京的妹妹非常想念他,要他务必去一趟,顺便带孙子玩一玩。但他为了不耽误护路,到底只是仅仅打了一个电话、写了一封家书、邮去了一张照片。小孙子不高兴地说:“爷爷,你去年就答应我去老姑奶家玩,今年又不去了,真是说话不算数。”老人听了心里非常不好受:“好孙子,爷爷明年一定带你去。”

  对于护路工作,他投入的可以说是一颗高度负责的心和一团火一样的热情。2004年2月27日早晨7点钟左右,天空飘着鹅毛大雪,他此前也患了感冒,老伴见状劝他:“这么冷的天,你高烧又没有退,就不要去了。”没想到他说:“我身体这么好,一点儿小病算个啥!风雪越大,事故隐患越多,更不能耽误了护路的事。”就这样,他不顾老伴的阻拦,硬是一个人冒着风雪在责任区段认真地巡查了两个来回,未发现异常情况才欣慰地返回家中。

  让行人远离铁路线,不出事故,保证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是他最大的心愿。同年4月20日早7点20分左右,他正与队员们一起巡逻,忽然发现一名头发凌乱、衣着不整的青年妇女站在铁路中间发呆。他们急忙跑上前,见她神情恍惚、两眼含泪,忙问发生了什么事,她只是一个劲儿地哭。这时,恰有一列火车从远处驶来,他们赶紧把她拉下铁轨,及时避免了一起伤亡事故。经过耐心细致询问,女子最终说出实情,原来是与丈夫因家庭琐事争吵而觉得活着没意思便想就此了断……在尹贵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她才渐渐平静下来。“要不是你们救了我,我的孩子再也见不到妈妈了!”事后,她非常感谢几位护路老人把她从危险中解救出来。

  尹贵臣不但护路尽心尽责,对左邻右舍也是经常给予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有一次,他看到邻居老孙在家中患病,儿女都不在身边,他当即不顾天寒地冻去请大夫,然后又是端水又是送药地陪护直至对方转危为安。社区里有一家困难户,夫妻双双下岗,妻子有病在身不能工作,孩子还在念书。他知悉后,主动掏钱给孩子购买了新书包和笔、本等学习用品,还在春节期间为其送去了米和面,让这一家人感受到了无限温暖。

  现在,周围不少居民只要有事就会想到他,“他为我们做的好事太多了,我们都离不开他”。仿佛有了他,大家就有了安全感,就有了团结和睦的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