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企业污水污染溧水晶桥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溧水县晶桥镇有个观山化工园,从建园到现在,关于化工园企业污染的投诉就没断过。日前,又有不少住在化工园附近的新桥行政村新山里自然村等几个村的村民投诉此事。昨天,记者前往晶桥镇进行调查。

  刺鼻气味透过车窗缝隙钻进鼻腔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前往晶桥镇受污染最严重的新山里自然村。虽然是雨天,但离该村很远,刺鼻气味就透过车窗缝隙钻进记者鼻腔。很快,林立的烟囱进入记者视野,成片以“化工”为名的工厂出现在眼前。

  新山里村一位姓周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原来在一家化工厂上班,该厂使用的原料有硝基苯等有毒化工原料,很快他就患上了肺气肿,医生劝他早点辞掉工作。小伙子辞掉工作,又治了一年多,才把病治好。

  在该村调查过程中,虽然尽量屏住呼吸,但刺鼻气味很快让记者感到不适,头开始疼,并出现呕吐感。

  晶桥河被污染

  “现在,我们这个地方,粮田变成了荒地,连鸡鸭牲畜都不能养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告诉记者,原本他们这个地方有不少水稻田,都是用晶桥河的水灌溉的。自从化工园在此建园后,年年水稻都会出现死亡。老人称,后来发展到家里养的鸡、鸭子、猪等都会莫名其妙地死亡,也养不起来了。这都是化工厂污染造成的。

  在老人的指引下,记者一行来到晶桥河。虽然经过雨水冲刷,但河水还是呈墨黑色,几个直接通入晶桥河的排水管口附近,都漂着大片的白色泡沫,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工作人员:污水处理厂一般每天只开1个多小时

  在化工园里,记者找到了一家污水处理厂。据称这个处理厂是专门为化工园建的。

  在污水处理厂,记者遇到一位工作人员。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厂一般每天只开1个多小时,每日处理污水也只有100吨。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化工园区真正把污水送来处理的也只有个别大企业,其他的几乎没有送来。而且,这个处理厂处理污水的工序很简单,起不了多大作用。

  记者在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槽上看到,墨黑的污水经过几个处理池,然后就顺着一条水槽流走,颜色只是变得稍微淡了一点,但气味没怎么减。

  县环保局:预计5月份能达标排放

  晶桥镇党委副书记司徒荣保介绍,观山化工园共有25家企业,确实有部分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对周围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影响。镇政府为此也做了很多工作,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不少改善。司徒荣保介绍,政府在工业园区投资1000万元建了污水处理厂,同时政府出资补贴,建了2500亩防护林等,并有目的地针对废气污染进行了治理。司徒荣保称,目前招商也都把治理污染放在第一位,污染大的企业禁止进入园区。

  溧水县环保局局长陈德富介绍,污染问题确实存在,污水处理厂由于建设单位的问题,虽然2004年就建好,但经过去年一年的调试,都没能全部调试成功。

  陈德富表示,3月份,将由环保局牵头对晶桥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调试,争取4月底完成,预计5月份能达标排放。同时,建立工业水循环利用工程,保证把污染降到最低。

  对于废气污染,陈德富表示,环保局将废气治理工作作为今年园区环保工作的重点,对排放废气污染严重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完成整改任务,对逾期完不成整改任务的,报请县政府予以关停。

  南京日报记者陈忠胜(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