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无证诊所售卖“迷魂药”被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一类精神药品三唑仑,俗称“迷魂药”,无色无味,可迅速溶于各种饮品,令饮用者昏迷6小时以上,昏迷期间无任何知觉。本周一,南京零距离栏目记者接到市民举报,称我市所街地区一无证诊所在半公开销售一类精神药品三唑仑。在经过暗访证实后,市药监部门迅速出击,端掉了这家售卖“迷魂药”的无证诊所,现场缴获了尚未售出的三唑仑药片404片。

  昨天下午3时许,南京日报记者随市药监局稽查处工作人员前往该诊所,约定在“零距离”记者暗访交易的同时,由稽查人员和公安干警直接进行查处。

  面对突如其来的执法人员,女店主神色慌乱,起身欲往内屋走,被药监执法人员挡住去路。拉开五斗橱的抽屉,里面有一大盒三唑仑,共404片。药监执法人员同时还发现,该诊所既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证,也无药品经营许可证,药房内近百种药品都是违规销售。

  市药监部门执法人员说,许多瘾君子在无钱购买毒品的情况下,常常以服用三唑仑等精神药品来替代,但三唑仑也有很强的成瘾性,对人体的危害并不比毒品小,此外,不法分子利用三唑仑药效强、见效快的特点,经常实施麻醉抢劫。

  记者从鼓楼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三唑仑的正常零售价格,0.25mg规格不超过每片4角钱,而到了倒卖者手里,便暴涨至每片6元,利润率高达1500%。

  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助理崔福春介绍,三唑仑生产企业应当将三唑仑销售给国家食药监局指定的一级麻醉药品经营企业,由一级麻醉药品经营企业销售给二级麻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凭《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再从麻醉药品经营企业购买。“换句话说,街头药房根本不可能从正规渠道购得三唑仑。”

  崔福春提醒市民:发现有个人或诊所私下贩卖三唑仑等精神药品,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或药监部门举报。

  南京日报记者秦宵喊通讯员宁耀轩(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