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韶"心理压力的一种宣泄 不少中青年人也"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快报的《寂寞奶奶医院里一“韶”10小时》的报道引起了医学专家的关注,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老年人比较“韶”,像周奶奶一样“韶”的中青年人也有不少,这种“韶”不是病,可以把心理压抑感宣泄出来,有利于缓解心理压力,对健康有好处。

  周奶奶的“韶”不是病

  【个例】和周奶奶一样,这样“韶”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家住鼓楼的陈女士就是这样,儿女都在国外,每次儿女打电话来,她都会煲起电话粥,每次聊天都不会少于一个小时。而和老同学、亲戚聊天时更是没有个时间限制,有一次,她住在玄武区的妹妹给她打电话约她第二天去爬山,她竟然和妹妹在电话里聊了三个小时。她说:“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话怎么这么多,但只要有人听,我就不由自主地说出来了。”

  【解析】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李箕君介绍,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周奶奶的“韶”不是病态的,而是由于长期的孤独,很多事情压抑在心里,难以宣泄,一旦有了宣泄的机会,就会不停地说出来。对于老年人来说,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那些子女亲友不在身边的,更容易出现这种状态。李箕君说,这些老人话多并非是病,相反还能让老年人的心理压抑感宣泄出来,有利于缓解心理压力,对老年人的健康有好处。

  不少中青年人也很“韶”

  【个例】30岁的许女士刚刚生了孩子,正在休产假,坐月子期间,还不断有同事、亲戚、朋友来探望,和她聊聊天,讲些家常事,她还不觉得寂寞。但孩子满月后,她除了带孩子外,接触的人越来越少,很多话憋在肚子里没有人听。只要接到电话,她都会在电话里东拉西扯的,和人家“韶”上半天,直到对方说再见了,她还是舍不得挂掉电话。

  【解析】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曹秋云说,不仅是老年人,很多中青年人有时也比较“韶”,这类人群中青年人比较多,女性稍微多于男性。他们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都隐藏在心里,又不好意思或者不愿意向家人、亲戚、朋友倾诉,导致心理上的压抑感没有宣泄出来,而在心理医生面前,则比较放松,通过不停地“韶”来舒缓自己承受的心理压力,这也是减压的一种方式;如果不进行减压,反而会导致进一步的心理障碍,诱发心理疾病。

  当心两类不正常“韶”

  【个例】医院心理门诊曾经接诊过这样的就诊者,也是非常“韶”,但却是属于那种夸夸其谈的人群,都是谈些荒诞不经、不太现实的问题,或者以为自己是个了不起的名人;还有些平时非常“韶”的人,突然安静,不愿意讲话了,或者对部分人“韶”,见到另外一些人又不“韶”了。

  【解析】这两类“韶”就不正常了,前者属于心理疾病,后者如果不干预也会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中医专家、南京市中医院养生康复中心主任王挺介绍,通过“韶”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心理压力,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减压方式;但这并不一定是唯一的减压方式,还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培养兴趣爱好等来进行减压。他说,老年人可以采取相对安静的方式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培养书法、绘画、下棋等,来分散注意力;看电视也是一种减压的方式。他说,对于平时比较孤独的老年人和那些比较压抑的中青年人,如果没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进行减压在饮食上并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