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方寸之地自有“玄机”,玄关装修需材料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在居室装修中,人们往往最重视客厅的装修和布置。但对于玄关(门厅)的装修总是被人们所忽略。在房间的整体设计中,玄关给人的是“第一印象”。方寸之地,玄关是一道关隘。进进出出之间,玄关的安排自蕴玄机。本期家居大学,我们来探讨玄关的装修设计。

  玄关一词源于日本,专指从室外进入室内的一个过渡空间,也是进入室内换鞋、脱
衣或从室内去室外整装的缓冲空间。在住宅中虽然玄关的面积不大,但使用频率较高,是进出住宅的必经之处,可以说,玄关是一户人家的“脸面”。它既有很好的使用功能,又有较高的美观要求。

  玄关中的家具应包括鞋柜、衣帽柜、镜子、小坐凳等。一般设计玄关常采用的材料有木材、夹板贴面、雕塑玻璃、喷砂彩绘玻璃、镶嵌玻璃、玻璃砖、镜屏、不锈钢、花岗岩、塑胶饰面材以及壁毯、壁纸等。

  玄关设计形式有5种

  设计合理、装修精良的玄关不仅是展示主人生活品位的窗口,同时也更具有实用功能。因此设计师的颇具匠心也往往体现在这细微之处,其设计形式多种多样。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柜隔断式:即以低形矮台来限定空间,以低柜式成形家具的形式做隔断体,既可储放物品,又起到划分空间的功能。

  玻璃通透式:是以大屏玻璃作装饰遮隔,或在夹板贴面旁嵌饰喷砂玻璃、压花玻璃等通透的材料,既可以分隔大空间,又能保持整体空间的完整性。

  格栅围屏式:主要是以带有不同花格图案的透空木格栅屏作隔断,既有古朴雅致的风韵,又能产生通透与隐隔的互补作用。

  半敞半蔽式:是以隔断下部为完全遮蔽式设计。隔断两侧隐蔽无法通透,上端敞开,贯通彼此相连的天花顶棚。半敞半隐式的隔断墙高度大多为1.5米,通过线条的凹凸变化、墙面挂置壁饰或采用浮雕等装饰物的布置,从而达到浓厚的艺术效果。

  柜架式:就是半柜半架式。柜架的形式采用上部为通透格架作装饰,下部为柜体;或以左右对称形式设置柜件,中部通透等形式;或用不规则手段,虚、实、散互相融和,以镜面、挑空和贯通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综合设计,以达到美化与实用并举的目的。

  需要强调的是,在设计玄关时,要充分考虑到玄关周边相关环境,立足整体,在此基础上追求个性,这样才会大有收获。

  巧用材料画龙点睛

  玄关装修中,选择对了合适的材料,才能起到“点睛”作用。如果你家里的墙面够平坦,有装饰边的壁纸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它能为墙壁添点小图样与更多的颜色。若能够再配合使用画框横木与护壁,不仅可以增加玄关与楼梯的一致性,还有牵动来访者视线的效果。

  若是大而单调的墙面,可以利用木质护壁横杆来做点区隔,然后在上下各贴上不同的壁纸或漆上不同的色调,也会饶富趣味。在护壁横杆的下方也值得采用浮雕式或韧性较强的壁纸。这一类壁纸比较经得住磨损与撕扯。

  此外,在玄关的设计中,设计师可采用的现代中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手法,玄关四周设计成中式花格,配上玻璃砖镶嵌工艺,中间部分选了四扇条形浮雕,嵌在玄关中。使其既有中式风格,又有现代工艺,采光上注意了室内的通透感,同时又有效地保护了空间的私密性。

  玄关地面的装修,最好采用耐磨、易清洗的材料。墙壁的装饰材料,一般都和客厅墙壁统一。顶部要做一个小型的吊顶。玄关中的家具应包括鞋柜、衣帽柜、镜子、小坐凳等。玄关中的家具要与整体风格相匹配。此外,玄关处的照度要亮一些,以免给人晦暗、阴沉的感觉。

  玄关是一个能够好好运用视觉欺瞒效果与想像力的地方,并且也有许多琳琅满目的小家具或配备适合装点这个有限的小空间。谨慎地选择组合可以增加具有质感的储藏空间,而要正确地创造出这种效果,其间的关键在于为细微的地方多添点趣意——如果那些东西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无趣的形构将会沦为不搭调的布置,也不容易吸引人的目光。南京日报记者沙文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