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人过马路绿灯应该亮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实习生车路遥)“现在有些路口留给行人过马路的绿灯时间太短了,经常是刚走到马路中间就变红灯了,行人站在车流中进退不得。”近来,不断有读者给本报打电话,反映“过马路难”。记者实地走访了十几个路口,并专门采访了市交管局科研所信号灯专家。

  现状一

  自助信号灯按钮成“摆设”

  时间:2月16日早8时地点:劲松桥东200米由西向东的机动车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人行横道灯向行人显示:红色。在人行横道南端,一位女士使劲摁了几下按钮,但信号灯毫无反应。大约一分钟左右,人行横道信号灯才变成了绿色,行人匆匆而过。

  [专家解读]:市交管局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陈大农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大约有200个专用于行人通行的信号灯,包括路口和路段。像劲松桥东200米的人行横道灯属于路段信号灯,它的变灯时间,要根据上、下游路口的信号灯周期而预先设定。所以,有时候行人摁了钮,由于一个周期没有结束,因此不会立刻变灯,这主要是照顾到机动车的最大限度通行。

  现状二

  绿灯亮十几秒就闪烁不停时间:2月15日上午9时地点:海淀区联想桥下车行缓慢,人流如织。路口信号灯似乎按照一定的规律不停地变换。绿灯亮,行人匆匆过。十来秒后,绿灯开始迅速闪烁,路口协管员开始提醒:“变灯了,等一会儿再过。”记者掐表实地测试,结果是:在一个周期内,人行道绿灯时间15秒,绿灯闪烁20秒,红灯持续1分45秒。

  [专家解读]:这是一种新式的感应式智能信号控制灯,与发达国家的人行灯类似。海淀区内的40余处人行灯都是去年最新调试安装的。这种信号灯的特点:绿闪时间比绿灯时间长,因为它的“时间把握”,完全在于附近几个方向路口机动车流量的大小,由计算机自动控制,使路口人与车之间实现最佳协调。

  行人遇到这种信号灯需要注意:当信号灯处于“绿闪”状态时,不要抢着迈脚下马路牙子,因为肯定一次过不去。“绿闪”时间之所以较长,就是要保证那些已经下马路牙子的行人,有足够的时间安全通过。“绿闪”时间依据道路宽度、路口车流量情况,由计算机自动调整。

  现状三

  路中留出安全岛行人二次等灯过街

  时间:2月16日下午2时地点:地铁路台基厂路口东

  绿灯亮了,一名推着自行车的男子匆匆穿过马路,刚过了一半,绿灯变红灯了,行人推着车在路中间一处大约五六平方米的安全岛内静静等候。大约过了十多秒,红灯再次变绿,男子从容而过。

  [专家解读]:专家表示,因为道路太宽,要想让行人一次通过,就必须为人行灯留出足够长的时间。可这样一来,双方向的机动车根本提不起速度来。交管部门想出办法,在马路中间设置一个安全岛,将原本一个整体的信号灯“拆”成两部分,由一个信号灯同时双方向协调改为两个单方向协调。这样行人一次过街就变成了二次过街。

  交管部门表态“无论哪种过街信号灯,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市交管局科研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现在有200多万辆机动车,交通信号灯既要考虑行人、非机动车,又要保证机动车最大限度通行,确实很难都兼顾到。尤其是一些路段,没有条件建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人行信号灯配置起来就更难。二次过街信号灯应用效果非常理想,但目前在地铁路沿线仅有3处。今后在道路条件允许时,将更多地采用这一过街方式。对于个别信号灯设置确实不合理的,欢迎市民向交管部门反映,他们一定会尽快调整解决。

  (图)自助式行人过街信号灯。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