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诊所出售迷魂药6元一颗 暴利驱使不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三唑仑是一种精神药品,俗称迷魂药,强暴药,无色无味,可以迅速溶于各种饮品,药效为安定的100倍,可使对方昏迷6小时以上,昏迷期间无任何知觉。而就是这种被相关部门管制的药居然有黑诊所在偷偷卖。近日,记者根据举报对这家黑诊所进行了暗访,并配合南京市药监部门将其端掉。

  暗访:这里有迷魂药卖

  周三下午,记者和稽查处工作人员约定,暗访交易的同时用手机发出信号,稽查人员和公安干警就直接进行查处。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所街119号的这家黑诊所。据举报人说,常有人悄悄来这里买三唑仑,举动神秘。

  记者稍微整理下着装走进这家诊所。“要买啥?”柜台后一个约50岁的男子问。“我买三唑仑,有个朋友喊我过来买的。”记者小声回答。“我们这儿没有,你去别处买吧。”也许是不认识记者这个陌生顾客,该男子提高嗓门一口回绝了。“朋友说这儿就有卖,他今天有事,我是来代买的。”记者说。“这药多少钱一颗啊?”边上一位50多岁、看似男子妻子的妇女反问记者。“不是6元钱一颗吗?快点啊,我朋友等着呢。”记者装作不耐烦地回答她。这对夫妻对望了一眼,然后女老板转身拐进内屋,记者见状连忙跟了进去,绕过3米长的走廊,在内屋五斗橱的抽屉中,女老板翻出一盒药,递给记者。

  记者接过药片的同时,悄悄拨通了手机,在门外等候多时的稽查人员和公安干警一同冲了进去。

  出击: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面对突如其来的执法人员,女老板神色慌乱,欲起身往内屋走,眼疾手快的药监执法人员挡住去路,拉开五斗橱的抽屉,里面有一大盒三唑仑,共404片。同时,药监执法人员还发现,该诊所无药品经营许可证,即药房内近百种药品都是违规销售,部分药品甚至过了保质期。

  面对讯问,店老板一口咬定药品都是从亳州药材批发市场进的货,而问起进货证明和购货发票,则是踪迹全无。说到三唑仑的销量,店老板则打开了话匣子:“多少小姐求我买这个药,有的毒瘾上来了,抱着我的腿求我卖2颗给她。关键是我心好。”说着,店老板指了指记者,“要不然我也不会卖给你。”

  市药监部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许多瘾君子在无钱购买毒品的情况下,常常以服用三唑仑等精神药品来替代,但三唑仑却依然具有很强的成瘾性,对人体的危害性并不比毒品小。此外,不法分子利用三唑仑药效强、见效快的特点,经常实施麻醉抢劫。

  原因:暴利驱使不法行为

  记者从鼓楼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三唑仑的正常零售价格是0.25mg规格不超过每片4角钱,而到了倒卖者手里,便暴涨至每片6元,迷魂药利润率高达1500%。

  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助理崔福春介绍,三唑仑生产企业应当将三唑仑销售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一级麻醉药品经营企业,由一级麻醉药品经营企业销售给二级麻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凭《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再从麻醉药品经营企业购买。

  “换句话说,街头药房根本不可能从正规渠道购得三唑仑。以往查处的情况表明,三唑仑流进药房的渠道都是非法的,而暴利驱使则是重要原因。”崔福春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发现有个人或诊所私下贩卖三唑仑等精神药品,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或药监部门举报,杜绝可能会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

  ■新闻链接

  去年3月1日起,国家食药监局将三唑仑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并规定,按照第一类精神药品经营管理的有关规定,三唑仑制剂统一纳入麻醉药品经营渠道经营。市药监执法人员介绍,三唑仑具有这样的特殊药性:

  1、起效快。15—30分钟便可使服药人头痛、头晕、嗜睡,这是其他同类药品达不到的。

  2、影响近期记忆。服药后会产生幻觉,遗忘近期发生的事情。

  3、体内停留时间短。大部分药物成分以代谢产物经肾排除,很少蓄积,隐蔽性高,增加了警方的追查难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