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中飘异味河水冒泡泡 溧水晶桥地区严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溧水县晶桥镇观山化工园是南京市19家重点工业园区之一。因为园区里多是化工企业,污染一直是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很头疼的问题。近日,金陵晚报热线又接到晶桥镇一些村民的电话,反映污染严重的问题。接到投诉后,记者于昨日赶赴晶桥调查。

  现场:河面上泡沫一团团

  下午1点多钟,记者赶到村民们说的受污染最严重的晶桥镇新桥行政村新山里自然村,该镇的观山化工园就坐落在这个村子。

  在当地一位村民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化工园。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园区,离很远就能看到不少工厂的大烟囱里飘出阵阵白色、黄色或者黑色的浓烟。

  顺着山路上来,只见大部分化工厂一字排开立在观山边,还有几个企业零星散落在山路的另一边。

  还没进入园区,一股股很浓烈的刺鼻气味便扑面而来,呛得同行的一位记者咳嗽不止。

  在这些工厂的前面有一片开阔的低洼地,由厂里排出的废水顺着这处低洼地汇成一条黄褐色的小河,往山下流淌。村民们说,这些废水的流向就是新山里村一个用来灌溉稻秧的小水库,这个水库的名字叫作响水坝。

  沿着这条废水河,踩着湿滑的路,记者顺流而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走,终于走到响水坝。这里已经再没有稻田,田野里全是大片大片刚栽上去不久的小白杨树。

  在响水坝前,记者看到一个管道将流到这里的水引到了前面的小溪。管道口水流很急,由于地势原因,奔腾而下的水流冲出一层白沫。

  不过,在白沫的边上却挤着一大团一大团黑乎乎的泡沫。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条小溪通往晶桥河,而晶桥河的水则流进石臼湖。

  在晶桥河边,记者看到不止一处水流从山上流下来。黑乎乎的泡沫随处可见。

  村民:受够了这样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我们受够了!”走进新山里村,记者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抱怨。村民们说,自从这个化工园区搞起来后,他们每天都在异味中度过。

  一位姓张的村民告诉记者,感觉到空气中有异味是在五六年前,一些化工企业搬到他们村以后。刚开始气味还不是很浓,但后来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人被呛得咳嗽不说,有时候还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在村民们感觉到空气污染的同时,令他们更加担心的事情又发生了。水稻秧苗栽下后,他们像往年一样用响水坝里的水灌溉,然而不久后便发生秧苗大片大片烂根死去,水里也飘出了跟空气中一样的异味。虽然后来又补了第二次苗,仍然有部分死掉。“那年的收成很不好。”挤在人群中的一个中年妇女说。

  “后来村里给每户人家赔偿了损失,从第二年起稻子就不种了,全部改栽树。”一位村民说,虽然大家都拿到了些赔偿金,但污染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他们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

  尴尬:闻味就知是晶桥人

  在采访中,一位大嫂告诉记者,因为污染,他们都觉得有点抬不起头的感觉。她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令她很尴尬、很伤心的经历。

  那是在去年秋天,她去溧水县城一家商场买东西。走到柜台边,很多营业员便捂着鼻子躲到一边去了。

  刚开始她还不明白怎么回事,但后来一个跟她认识的营业员才告诉她,这些营业员都闻到了她身上有一股“特别”的味道。

  “就这样,晶桥人算是在溧水出了名。往大街上一站,不用说话人家就知道我们是晶桥人。”这位大嫂说。

  有过同样遭遇的一个40多岁的男子也抢着说到。他们的说法,记者随后在溧水县城里得到证实。记者在大街上随便问了几个人,他们果然都知道晶桥的污染问题。

  目击:风吹过时泡沫乱飞

  村民们反复说他们已经受不了了。那为何这里的污染如此严重?难道当地政府和企业没有采取污水处理措施吗?

  一位村民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惑。据该村民讲,政府确实投资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但据他所了解这个污水处理厂好像没有发挥多大作用。

  说话间,这位村民把记者带到了污水处理厂前面。

  看起来,这个污水处理厂还挺大,靠路边一排房子里堆满了污水处理的仪器,屋前便是两个很大的污水处理池。黑乎乎的泡沫把池子盖得严严实实。有风吹过时,这些泡沫便四处横飞。

  在池子和记者刚开头见到的那处低洼地的中间,有一条用水泥修的渠子。

  处理厂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几个厂里排出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就是通过这条水渠流进那片低洼地的。

  因为不知道记者的身份,错把记者当成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的这个年轻男子一脸诚恳地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厂由于很多环节还没做好,因此它还远远没有发挥出作用。

  镇政府:污染现象确实存在

  在晶桥镇政府里,招商办主任孙荣春告诉记者,目前观山化工园有十五六家企业,污染现象确实存在。

  对此,政府早在2003年就投入1000多万建设污水处理厂,并于2004年建成投入使用。

  孙荣春说,这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3000吨,而现在化工园所有企业每天排放污水大约在500吨,污水处理厂每天对化工园内排放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的能力还是绰绰有余的。

  晶桥镇党委副书记司徒荣保介绍,观山化工园共有观山化工公司、华晶公司、九龙化工公司、晶桥香料公司、华鑫化工公司等企业25家,确实有部分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差,设备带病工作,跑、冒、滴、漏严重,对周围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但镇政府为此也做了很多工作,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不少改善。

  司徒荣保介绍,首先,政府在工业园区投资1000万建了污水处理厂;其次,政府出资补贴,建了2500亩防护林等,同时有目的地针对废弃污染进行了治理。

  司徒荣保称,目前,政府招商也都把污染问题放在第一位,污染大的企业禁止进入园区。

  环保局:几个月后就好了

  村民们反映的污染问题、污水处理厂那名职工的话以及政府的解释在环保部门都得到了印证。下午4点多钟,记者在溧水县环保局见到了局长陈德富。据陈局长介绍,观山化工园的历史要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当时溧水县几家老的化工企业都集中在晶桥镇,因此前几年观山化工园干脆选址在那里。化工园对周边地区造成的污染和企业排放的污水处理有直接关系,2004年建成使用的污水处理厂,经过去年一年的调试都没有达到使用要求,对水中污染物质处理只能达到80%—90%的效果,再往更高标准净化就无法进行了。

  陈局长分析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化工园内个别企业排放的污水中含有硝基苯,处理难度相当大。目前,污水处理厂的调试还在进行。陈局长说,他们很清楚村民们的感受,所以今年刚过完年便与晶桥镇政府再一次坐到一起讨论这个问题。目前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今年3月完成其环境影响评价,4月底调试完成。6月底实现化工园内的污水基本再利用,也就是用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达标水,经过化工园周边生态土地的过滤之后,再次降低污染物质的含量。

  对于化工园今后的环保监察,陈德富告诉记者,目前化工园内的十几个项目环保部门还未审批,原因就是还未做好园内规划,只有做完规划后,才能进行审批。目前对新进的企业将抬高门槛,科技含量一定要高,对污水的回用率要达到70%以上才行。

  “再过几个月,咱老百姓就再不用吃这个苦了。”陈局长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