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秋起,普高新生实行“学分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秋季起,我省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学生将全部进入新课改。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方面都将进行重大调整。

  实施学分制

  据了解,实施新课程后,将改变以前单纯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办法,实行学生学业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学校将实施学分管理,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学生3年内必修课学分达到116分,选修课学分达到28分以上,总学分达到144分才能毕业。

  新课程分15个科目

  新课程设置8大领域,15个科目。有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8个领域,分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15个科目。

  “综合实践”占必修课20%%学分

  综合实践活动则是个全新的领域,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课程3年须修完15个学分,每名学生每学年须参加社会实践一周获得2个学分,每名学生3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个学分。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的三门课程要完成的学分达23分,约占必修课总学分的20%。

  另外,学分的获得实行模块式。每门课程由若干个模块组成,模块之间相对独立又反映学科内容的逻辑联系,每个模块有明确的教育目标,构成相对完整的学习单元。

  课程改革逐步到位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新课改实施还面临很多困难:选修课的增多面临师资短缺问题,实验课增多使得教育配套和预算经费增加,选修课打破原来的行政班,实行走班制后管理难度加大。

  浙江省推进高中新课改的主基调是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逐步到位、高考科目的教材全省要统一、高考改革要与课程改革配套、选修课要有所限制。在进入新课改的全部普通高中里,我省要求各地推荐30个样本校作为研究基地,我市已上报温州中学、乐清中学、平阳鳌江中学,目前正在等待审批。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