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被侵权可向工会寻求无偿法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外来的农民工在汕头遇到困难时也可以找到“家人”帮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启动“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活动,为农民工筑造维权保障线,切实做好困难农民工的维权帮扶工作。

  通过启动“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活动,各级工会将发挥帮扶指导中心的作用,对持有工会会员证或单位能够出具相关证明的农民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在遭遇意外事故、特殊
或重大困难确需紧急帮扶的,由困难职工帮扶指导中心及时给予救助。市总工会还将通过各种途径切实为农民工维权,除认真接待和处理农民工来信来访工作,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维权、帮扶指导,坚持市总工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了解农民工反映的呼声和要求解决的现实问题外,还进一步完善市总工会与民革汕头市委会法律服务联系合作制度,为不符合法律援助规定,但又亟需司法援助的受侵权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帮助,为农民工筑造更多的维权保障线。对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建筑行业,将通过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网络,协助有关部门搞好安全检查,抓好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监督劳动安全卫生措施的落实和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

  此外,各级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联系与合作,探索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子女就学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让更多的农民工找到工会这个“大家庭”,市总工会将指导各区县总工会以工业园区和镇(街道)工会委员会为平台,全面规范镇(街道)、村(居)社区工会组织建设,通过聘用组建协理员制度和第三产业中建立工联会的做法,把更多的临时工、农民工吸纳到工会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