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溜“利剑”司空见惯更应留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4 黑龙江日报

  初阳

  不就是一些冰溜子吗?能有多大的事?的确,和矿难、地震、洪水、河流污染、流行疾病大面积传染相比,那些悬挂在我们屋顶的冰溜“利剑”在一些人看来显得不值一提。一直以来,在不出大事之前,很多潜在的危险就是这样被轻视。

  实际上,由冰溜子引发的事故并不少,但也许是被轻微的砸伤,也许只是吓了一跳,或者是爱车被砸伤。然而,之所以一直难以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还是因为这样的事故看起来很偶然,当事人也往往因不知道找谁说理而自认倒霉。对冰溜子大惊小怪,似乎有怕死的嫌疑。然而,对安全来说,“怕死”不仅是怕自己死,也是怕别人死,这是值得提倡的。因为有了“怕死”的观念,在有危险时才会主动避险。从这个意义上说,“胆小”是社会生活中的一大幸事。

  对于一个潜在的危险,仅仅“胆小”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关部门,尤其是管理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在灾难和突发性公共事件没有发生之前,是否建立了灵敏的预警体系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安全的重要标准。冰溜子在北方司空见惯,但决不应因为它的司空见惯而被忽视,因为它关乎安全,关乎人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