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追踪16亿假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33 央视生活
追踪16亿假发票

56枚假公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追踪16亿假发票

案值16亿的假发票


  央视生活2月16日播出节目《追踪16亿假发票》,以下为节目内容。

  按照国家规定,我们在售票点买火车票的时候,每张票会加收5元钱的订票手续费,这个手续费是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加盖有售票点的公章。兰州铁路公安处在2006年春运期间缴获了一批假订票手续费发票,面额不是5元,而是10元,上面也没有售票点的公章。令警方感到吃惊的是,在这些十元假票的背后,居然潜藏着一个涉案金额高达16亿元的假票大案

  一本假票两块钱

  这些假订票手续费,是2006年春运开始后,兰州铁路公安处缴获的。令民警们感到吃惊的是:自从春运开始后,警方破获的所有倒卖火车票案件中,几乎无一例外都发现有大量假的订票手续费。这么多的假订票手续费,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

  兰州,是我国西北部的交通要塞。兰州火车站,是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和旅客集散地。

  春运开始后,随着旅客人流的增大,蛰伏的“票贩子”们也开始了加紧活动。民警们注意到:票贩子不仅高价倒卖火车票和假火车票,而且还倒卖假的订票手续费。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售票点出来的火车票,只收五元钱延伸服务费(订票手续费),超出这五元钱就属于不符合规定,票贩子手里所拿的(假订票手续费)好多都是地下印刷厂印刷的,票面十元、十五元、二十元不等,而且没有税务章。

  这些由地下印刷厂印刷的大量假订票手续费在警方的面前频繁出现,这个地下印刷厂在哪里?又有多少假票流向社会呢?

  警方决定先从票贩子入手,然而几乎问遍了那些被抓获的票贩子,民警们也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原来这些票贩子都是二道贩子,他们的那些假票也是从别的票贩子那里买来的。而警方要想找到那些票贩子,无疑是大海捞针。

  案情陷入了僵局,难道就要任凭这些假票继续流向社会吗?怎么样才能找到假票的源头呢?警方决定:集中人力对假订票手续费的来源进行专门调查,但是并不放松对其他票贩子的继续打击。

  2006年1月4日,打票小分队民警又抓获了一名票贩子马东拉。从他的身上和住处,警方居然又发现了大量假订票手续费。假订票手续费的再次出现让民警们越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审讯过程中,马东拉交代的一个细节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问:在哪儿买的?

  票贩子马东拉:在马路下边(买的)。

  问:马路下边就有吗?

  票贩子马东拉:现在可能没有,前一段(时间)有。

  问:一本子多少钱?

  票贩子马东拉:两块钱。

  马东拉向警方交代了他购买假订票手续费的来源地——兰州火车站对面兰州大厦的周边地区。

  兰州大厦位于兰州火车站的斜对面,它的周围是一个三岔路口,来往车辆和人群都比较多,是兰州火车站附近人员最为复杂的地方。

  穿军大衣的男子

  民警分析,既然假票是马东拉自己买的,那他一定还记得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根据马东拉的回忆,卖假票的是一个中年男子,他还清楚的记得那个中年男子有一个很容易辨认的地方。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这个人每次出现都穿着黄(绿)大衣,军用大衣。

  可是,在兰州大厦的周边地区,有很多穿绿色军大衣的人。难道卖假票的人就在他们中间?怎么样才能辨认出他们其中的一个就是倒卖假票的人呢?根据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这个特征,警方决定将兰州大厦的周边地区作为他们摸排的重点。几天后,摸排有了重大突破。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有人反映车站(附近)有一个名字叫王新阁的人,外号叫“秋三”,他曾经卖过这种(假订票手续费)。

  除此之外,警方还了解到:这个叫做王新阁的人还是个刚刚刑满释放的人员。王新阁?秋三?他和马东拉所说的中年男子是不是同一个人呢?警方迅速在兰州市的户籍登记电脑上进行了查找。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他(王新阁)是坐过监狱的人,自从劳改释放回来以后,(派出所)没有给他落户,查不出来。

  刚刚侦察到的线索又中断了,人海茫茫,这个绰号叫秋三的人究竟在哪里呢?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这个人咱们没听说过,到处打听秋三这个人,长相,特征,身高,经常在啥地方出入。

  毫不间断的调查终于让案情出现了一线转机。有群众反映,最近有人看见过秋三,他在兰州大厦附近除了卖过假订票手续费之外,还卖过其他的假发票。

  这个神秘的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又出现了。警方决定对兰州大厦附近进行全天候的监控,他们将监控地点选在了兰州大厦15层的一间客房内。与此同时,在地面上,他们还在汽车内设置了三名侦察员,以便实施近距离的监控。

  警方在监控镜头里发现:在兰州大厦下面的马路下边出现了一个穿绿色军大衣的男子,只见他不时的在地面上徘徊,还经常与过往的人群攀谈。从早上开始,他一直逗留在兰州大厦附近,直到天快黑了才离开。

  侦察员A:那个人好像出现了,在发廊门口。

  侦察员B:是不是他呀,能看清吗?

  侦察员A:穿了件绿色的军大衣。

  穿绿色军大衣?中年男子?长时间的逗留?这些特征都与警方脑海里的那个倒卖假票的人极其吻合——难道他就是那个秋三吗?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第二天继续对他实施监控。

  第二天一大早,警方发现:那个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又出现了,和前一天一样,他还是在马路旁边逗留了很久,并不断的与人搭讪。

  侦察员A::看见(没有),他身边还有一个人,穿蓝衣服的。

  侦察员B:我看到了。他又进去了,好像是没谈成。

  接下来的几天,这名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又频频出现在警方的视野里。

  警方随后将多天拍摄到的录像进行了比对,他们发现:虽然连续几天这名男子的装扮上稍有变化,可是身上却始终穿着那件绿色的军大衣。

  警方拒此判定:这个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就是那个绰号叫秋三的人。从他的行为上看,他有倒卖假票据的重大嫌疑。

  一个穿绿色军大衣的中年男子,每天都在同一个地点出现,做着同样的事情,这个人在警方的眼里越来越清晰。目标已经确定了,可是一个难题又出现在民警面前:根据警方这么多天的监控,这名男子并没有真正在兰州大厦附近进行交易,也就是说,他随身并没有携带假票据。怎么样才能将他引出来、来个人赃俱获呢?

  随身携带20万元假发票

  根据一段时间监控的情况,警方掌握到嫌疑人随身并不携带假票据。为了引蛇出洞,又不打草惊蛇,警方进一步进行了调查,终于获得了嫌疑人使用的电话号码。掌握了这个线索,警方认为收网的时机到了。

  2006年1月16日上午,警方以购买20万元餐饮发票为由,拨通了嫌疑人的电话。

  电话里,嫌疑人将交易的地点定在兰州市南关什字的三毛大厦门口,交易时间为下午五点左右。

  三毛大厦距离火车站不远,但是地理位置却是很复杂。因为它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来往车辆和行人都非常多。

  怎么样才能在闹市区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呢?面对抓捕时可能出现的情况,民警们根据三毛大厦附近的地形,做出了明确分工。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那地方人不宜太多,太多了容易暴露,这边,三毛大厦这块,你在那儿。行。这个中间的边上这个地方,你在那儿,草坪对过,你俩。好。

  民警:那如果说他要直接进来的话,他(嫌疑人)提着东西,但还没交易的话,咱们怎么办?

  付强:没交易的情况下,你先盯一会儿,只要是他在咱们的视线范围之内,确定他(嫌疑人)跑不了,尽量最好的结果是他交易之后成功以后咱们全部抓获

  2006年1月6日下午两点,警方到达了三毛大厦附近进行布控。在三个路口,按照分工分别设置了三路民警,以便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嫌疑人进入他们的视线。

  下午5点钟左右,蹲守在车内的民警最先发现了嫌疑人秋三的身影。在马路的左边,他依然穿着那件绿色的军大衣,正在前往三毛大厦的路上。警方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怀里还抱着一个黑色的塑料袋。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付强:注意,他(嫌疑人)手里抱着东西呢,给那边(民警)打个信号,注意他手里的东西,千万不能让他搞丢了。

  车内的民警迅速与另外三路民警取得了联系,准备等嫌疑人开始交易时立即实施抓捕。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王雅俊:秋三这个人反侦查能力比较强,感觉这个当时气氛不是太对,转身就跑,我们三个人从不同角度追了上去。

  嫌疑人被抓获了,但是警方却发现:刚才嫌疑人怀里抱着的那个黑塑料袋却不见了。是不是在逃跑的过程中嫌疑人将他扔掉了?警方沿着嫌疑人逃跑的路线进行了搜寻,结果在一个垃圾桶旁边找到了被嫌疑人扔掉的那个塑料袋。经过清点,塑料袋装有100元面额的假餐饮定额发票20本,共2000张,票面总额达20万元。

  经过审讯,警方得知:这名嫌疑人就是王新阁,绰号“秋三”,49岁,初中文化,有四次犯罪前科。曾经因为吸毒、贩毒被三次判刑、劳教;2005年1月因为贩卖假发票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2005年11月刚刚刑满释放,目前没有固定住处。

  铁皮柜子

  一个有着多次犯罪前科的刑满释放人员,刚刚出狱就被警方抓获了,仅仅从他身上就缴获了20万元的假发票。警方分析:在这20万元假发票的背后,一定还有一个假票存放地。这个存放地会在哪里呢?

  警方分析:王新阁携带的这20万元假发票,非常整齐,没有一张窝角的现象。这说明他不仅有固定存放发票的地方,而且那里应该还有大量的假发票。事不宜迟,为了防止王新阁有同伙转移其他的假发票,民警决定先赶往王新阁在兰州的哥哥家中搜寻其他假发票的下落。

  但是,民警们在王新阁的哥哥家里,并没有找到一张假发票。是嫌疑人将假发票存放在了其他地方,还是被转移了呢?民警们决定再仔细查找。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王雅俊:我们当时在周围转了一下,发现楼道里面有两个大铁皮柜子,大铁皮柜子上面和周边都是厚厚的灰尘,有比较大的一个锁,锁上面亮亮的,一点灰尘都没有。

  我们就觉得这个柜子相当可疑,应该是有人经常开启,看了半天,发现里面有特别浓重的油墨味道,我们判断里面应该是印刷品。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这是商品的发票。

  在王新阁哥哥家门口放置的这个铁皮柜里,警方一共收缴了王新阁藏匿的18种192本,共15000余张假发票,以及56枚用于伪造发票的财务、税务以及发票专用章。

  根据统计,这次缴获的假发票不仅发票量大,而且种类齐全,涉及了商业零售、服务业、医药零售、建筑安装、油品销售、

机动车销售、应税劳务、公路、内河运输、餐饮、停(洗)车等18种类别。特别是在缴获的56枚假专用章中,不仅有兰州市多个著名酒店、公司、企业的发票、收款和财务专用章,还有银行、地税局等国家金融机构和税收部门的专用发票章。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王雅俊:经过我们后期整理,(假发票)最大的面额可以开到千万字头,总额如果开满的话,案值达到十六亿(人民币)。

  兰州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吕焰:这次破获的案件是我们地税组建以来,破获的数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假发票案,可以说覆盖了我们兰州市的各个行业。

  据王新阁交代,这些假发票是从浙江温州订购后,用长途汽车拉回来的,等到假发票到手后,王新阁再根据买主的需要,分门别类盖上各类假章,经过一番加工后,假发票便可以完全符合买主的需求,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兰州铁路公安处“蓝盾”行动小分队民警王雅俊:这个假发票是南方浙江一带的地下印刷厂印刷的,一本成本只有五元钱,但流入市场后它的面值每张一百元,一本是一百张,可以达到一万元。

  兰州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吕焰:从制假贩假的情况来看,不但有假发票,还刻制我们税务机关的公章。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我们将和公安部门配合,把这个案子彻底查清,使涉案人员能够得到法律的制裁。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兰州铁路警方移交给了兰州市警方,进一步的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