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客邓勃:在笛箫古筝里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邓勃

  水荫路文化味浓,走到那里,经常会听到阵阵笛声———那可能就是罗德栽吹的……在笛箫古筝里育人

  认识罗德栽

  中国笛、箫和客家筝演奏家,教育家和民族音乐学家。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笛子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顾问,广东省汉乐研究会会长。

  昨天中午来到罗德栽家,刚进门,就看到一个女孩坐在小凳子上写作业。迎上来的罗德栽,身穿绣着一条大龙的唐装,“我属龙,这是我学生送的”。

  

博客邓勃:在笛箫古筝里育人

  明日率徒开个音乐会

  “她叫陈嘉文,是我的学生。”刚才还蹲在地上写作业的女孩已经起身。

  罗德栽拿出一沓奖状,其中一张写道:陈嘉文荣获2006年世界华人艺术节古典大赛儿童A级金奖。“这可是刚领回来的,热辣辣的。”罗德栽笑得很开心,“来,弹一首!”

  音符在跳动。21根弦在颤抖,勾托劈挑婉转自如,陈嘉文的手指弹拨弦的力度在加强,音符意境深厚,激情,对,激情在飞溅……

  旁边的罗德栽手舞足蹈,旁人若无,他也投入到音乐中了。一曲终了罗德栽满头大汗,“她弹的是《秦桑曲》,她的音乐感非常强”。

  接下来弹奏的是大一点的女孩耿静雯,她虽是小学六年级学生,但古筝已通过了业余十级考试。她已跟着罗德栽学筝六年。

  几十年来,罗德栽的学生已有数百人。明天,罗德栽将带着他的30个学生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一台“古筝与笛子课余学生音乐会”。

  罗德栽出生于梅州大埔县,从小接受汉乐的熏陶,在其父辈的启发和引导下,研习多种乐器,1959年考上星海音乐学院的前身广州音专,1963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回到广州音专任教至今。

  “我不是专搞汉乐的,”谈起专业他来劲了,“汉乐只不过是我研究、教学和演奏表演的重要内容之一,笛、箫和客家筝才是我最拿手的。”

  满屋飘荡合奏《嫁好郎》

  林月华在忙忙碌碌,她的话不多,“她是我的学生,我的夫人,也是我的最佳拍档。”罗德栽把林月华拉到身边坐下。

  1968年秋他俩结合,已经幸福地度过了38个年头,“我番禺那边的房子环境好,”林月华说,“那边有竹林,家门口写着音乐之家呢。”她笑容可掬地说,两个儿媳妇也从事音乐,都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三个儿子中,大儿子毕业于广州美院,小儿子毕业于广州大学艺术系。

  照我看,他们家写“艺术之家”更适当。

  最后,罗德栽夫妇用古筝和笛子合奏了一曲《嫁好郎》,满屋欢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