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女大学生的老区扶贫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53 常州龙网

  王罗庚 钱月航/文 姜宏强/摄

  老区来了女大学生

  乡村的夜特别寂静。金坛茅麓镇政府大院一侧的宿舍楼里幽幽地亮着一盏灯,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在灯下认真地写着日记,把一天来走

  村穿巷的见闻、感受以及下一步的扶贫打算详细记录下来。

  颜旻来到茅麓镇挂职扶贫已经二十多天了,每天吃住在乡村里,她对这里的乡村已相当熟悉,而这里的村民和村干部也都认识她了。

  颜旻,22岁,江苏工业学院03届计算机032班的在校大学生,来自盐城。

  颜旻此番老区之行的动因,源于两次与老区的“朦胧”接触。她第一次来到茅麓镇是2004年,江苏工业学院组织新党员到茅山革命老区入党宣誓,面对这里的青山绿水,小颜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2005年7月,颜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别山老区社会实践爱心行动,看着满头银发的老奶奶背着山柴吃力地蹒跚而行,看着满脸稚气的山里孩子在未经烧制的土块砌成的简陋校舍里刻苦读书,小颜的心被深深震撼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老区的建设尽一分绵薄之力。

  回到学校,颜旻常常挂念着老区,2005年寒假前,她终于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到老区扶贫。2005年11月,她提笔给金坛市委和常州市委发出了两份申请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在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城乡间的巨大落差,使我难以入眠。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思索,我慎重向领导请求: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去常州市茅山老区的任何一个贫困山村挂职,决不要任何待遇和报酬,只图为三农尽一点微薄之力。”常州市委和金坛市委接信后决定接受她的请求,根据实际情况把她安排到茅麓镇。

  带着村干部上省城

  元月12日,刚放寒假的颜旻一接到通知,就兴高采烈地赶往茅麓村。事前,她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在盐城市机关工作的父母,父母对一贯听话懂事、做事认真的女儿很理解,也很支持。

  初到茅麓,小颜被安排到石马村任经济合作社社长助理。她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然而,几天后,小颜发现,这个村自然条件好,村民经济收入比较稳定。于是,她主动向镇领导提出,要到最贫困的倪巷村扶贫。

  来到倪巷村,她天天走村串户搞调查,很快就摸清了这个村的基本情况:倪巷村是金坛市25个贫困村之一,全村2400人,240人在省外打工,150人在省内打工,2600亩水稻田刚够村民口粮,1500亩养殖水面的产出相当有限。她认为,倪巷村的致富重点就是要找到合适的种养殖项目。

  2006年春节,小颜回老家盐城过年,心里依然牵挂着倪巷村的脱贫致富。她偶然得知,江苏省农科院院长严少华是盐城老乡,在省内各地乡村搞过不少科研推广项目。“有没有合适倪巷村发展的项目呢?”小颜几经周折终于从亲戚朋友处得到了严院长的手机号码。初生牛犊不怕虎,她一个电话就接通了素不相识的严院长。得知是大学生为老区扶贫而来,严院长笑着答应她:节后上班再具体联系。

  春节过后,小颜早早返回倪巷村“上班”,2月11日,严院长电话邀请小颜带村干部到南京商谈。12日,小颜同茅麓镇妇联贺主任和倪巷村村委会主任袁国栋一起赶往省农科院。严院长和其他专家一道,详细了解了倪巷村的情况。根据该村的地理、气候条件,严院长给该村提供了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农科项目,并表示将来可在种子供应、管理技术和销路等方面给予支持。严院长和专家还对倪巷村的今后发展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指导,使村镇领导深受启发。

  谈到省农科院之行,袁国栋用“震撼”一词表达他的感受。他说:“南京之行对我来说是一次思想解放,就像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门,光亮照进来了!”他说,此前,村干部根本不敢与级别这么高的科研单位联络,小颜的闯劲给了我们启发。这个大学生带给我们的致富新理念,比搞成一个具体项目更宝贵。

  从省农科院回来后,村镇一班人开始具体着手项目的落实,决定用以点带面的办法,先找到示范户,成功后再进一步推广,他们觉得发展思路更明确,前途更光明了。

  省“十佳”的执著与善良

  颜旻主动到老区挂职扶贫,只有几个同学知道,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笑话她说:你学的是计算机,并非农业专业,到农村去挂职是瞎搅和。但她依然坚持自己的决定不后悔。

  了解小颜的人知道,颜旻的执著劲头和好心肠由来已久,并曾令她声名远扬。

  高三那年的冬天,夜里9点多钟,放学后她独自骑自行车回家,忽然听到路边有手机响声,仔细一看有一只黑包,正是包里的手机在响,包里赫然躺着十捆钞票,整整十万元。她没有多想,赶紧接通了电话,正是焦急万分的失主打来的,谨慎的小颜请对方一一说出包里的东西,核对无误后,她通知失主到附近一家商店里认领。后来,感激涕零的失主想办法通知了小颜的学校。2003年,小颜从省委领导的手中接过了“江苏省首届十佳青年学生”的荣誉证书。 

  再过几天,颜旻就要回校开学了,她说双休和暑假,她还会到倪巷村来,继续关注这里的发展。这些天,她还在倪巷村里“工作”,每天拿着笔记本记录数据,她觉得这个让她越来越熟悉的村落,有许多工作需要她去做,比如: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那样贫乏,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邀请一些专业或业余的文艺团队到村里来演出,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她还希望自己通过努力,能够为倪巷村引来一些项目的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