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带着病患母亲打工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7日电(张晓晶、宋全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应用物理专业2002级学生田永芹为了照顾患病的母亲,一年多来带母求学,自强自立。她的事迹在山东各大高校传为佳话。

  田永芹出生在山东省莱芜市一个小山村,今年23岁,母亲精神上受过刺激,年幼的妹妹比她小10岁,家庭经济条件很差。2004年5月,田永芹的父亲病逝,使这个贫困的家庭雪
上加霜。面对老泪纵横的奶奶、精神恍惚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当时才21岁的田永芹一下子长大了。从此,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回到位于山东东营市的学校,田永芹总感觉心里不踏实,脑子里总是晃动着母亲那痴痴呆呆又欲哭无泪的眼神。好不容易盼到暑假,田永芹决定先回老家看看,再回学校打工挣钱给母亲治病。

  回到家她才知道,母亲早已无法下地劳动,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田永芹想,母亲留在家里只会加重病情,自己要想继续学业又能照顾母亲,只能走带母亲一起上学这条路了。开学前,她把妹妹托付给叔叔,自己带着母亲来到了东营。

  为了给母亲治病,田永芹跑遍了东营市各大

医院和药店。母亲的药费一个月要三四百元,为了支付这笔费用,田永芹每天马不停蹄地打工、做家教。每天一大早她就起来做功课,然后是上课、打工、买药、买米、买菜等一大堆事。本应是尽情挥洒青春的年龄,田永芹却默默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即使忙成这样,田永芹也没有耽误学习。期末考试,她的成绩再一次进入应用物理专业前三名,并拿到国家一等奖学金。如今,田永芹已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送攻读研究生。

  在田永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病也逐渐好转。不久前,田永芹替母亲联系了一个做清洁工的工作,每月有400元的收入。母亲的病好了,心情也好了。

  田永芹的事迹被学校知悉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学生向田永芹学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