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填宋代古墓留给子孙发掘(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23 重庆晚报

  

回填宋代古墓留给子孙发掘(图文)

  “仙鹿荷花”

  

回填宋代古墓留给子孙发掘(图文)

  “镇墓武士”

  本报讯日前,合川市抢救性清理了一座800年前的宋代古墓,其墓内四壁的浮雕美妙绝伦。遗憾的是,因目前古墓搬迁方案不成熟,考古人员决定回填保护,留给子孙发掘。

  据合川市文管所文博馆员王励介绍,本月8日,该市钓鱼城办事处虎头村山嘴处一移民安置房工地发现古墓,文管所连夜派人调查,发现古墓墓室的窖井式井盖已被挖掘机掘开。当晚,当地警方及村社组织人员看守。

  10日,合川市文管所技术人员对该墓进行抢救性清理。经初步勘察,该墓坐北朝南,属宋代仿木结构石室墓,距今约800年。古墓由封石门、墓室、后壁龛3部分组成,长7米,通宽1.6米,高2.8米,其结构设置为重檐式建筑,上下两层檐均有雕饰的斗拱。

  “墓内浮雕20余幅,堪称精品。”王励说,墓内四壁、横梁、顶部布满表示东南西北方位的青龙、朱雀、白虎、玄武浮雕纹饰,其“镇墓武士”怒目远视、威风凛凛;“牡丹”线条细腻,饱满怒放;“仙鹿荷花”形象逼真,自然生动。后壁龛宽大,呈房室状,内设石案、石桌等,一如居家形态。考古人员称,目前尚难判定墓主是男是女,但肯定是个殷实富裕的人家。据称,此墓的发现,对研究宋代墓葬习俗、社会观念及审美意识具有重要的实物价值。

  清理中,工作人员除从墓内发现一盏灰陶高柄灯盏外,无其它随葬品。清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对此豪墓进行了回填保护。

  该市文管所刘所长称,豪墓所用石料多为青砂石,石雕重量多超过2吨,搬迁一般不用重型机器,用人工搬移要8至10个壮汉,要将豪墓移往它处确有一些难度;同时,要将这个庞大的古墓迁移,安置选址方案也需论证;此外,移民安置房地基已错开墓地,让其回填,既可防止古墓风化破坏,也可保持墓葬结构和资料的完整性,好留给今后的考古人员完整发掘。

  记者杨登权史宗伟实习生向美玲报道摄影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