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化教育落实规定纠建并举严肃执纪———盘点2005年哈尔滨市反腐倡廉工作(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36 哈尔滨日报

  侯秀红 周元柱

  2005年,哈尔滨市《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出台,这一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工程的利民之举在全市全面展开,哈尔滨市反腐倡廉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年来,哈尔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教育、制度、监督等环节入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建立体系,狠抓落实,取得长足进展。

  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按照“三个教育、一个建设”的工作格局要求,把对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纳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集中开展了以“田、韩”案件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和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教育活动。举办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文征集活动。在市委党校建立“哈尔滨市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设立了“党风廉政教育教研部”,培训领导干部千余人。

  深入开展了以廉洁文化进社区、校园、家庭、农村、企业的“五进入”活动。组织廉洁文艺、戏剧演出200余场,廉洁书法、绘画、广告展览60余场,征集廉政歌曲315首,参与的党员、群众达百万人次,扩大了廉洁文化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肃治理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问题等五项规定,狠抓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14人主动上交了收受的钱款和有价证券共计9.8万元,53名干部因违规操办婚庆事宜被查处,28名党员干部因赌博被查处,其中6人被免职、2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1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围绕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政从业若干规定,对挥霍浪费企业资财的行为和企业领导班子及人员廉洁从业情况进行了检查,纠正处理了16名国企领导在企业资产重组改制和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过程中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的问题,挽回资金近230万元。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2005年,哈尔滨市从纠正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59个,清退乱收费50.8万元,18名责任人受到了党政纪处理和责任追究。对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德医风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85个,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92人。把农电、教育、农民建房收费列入减轻农民负担专项整治项目,农村中小学落实了“一费制”规定,使农民关心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以县(市)为重点,对向机动车乱收费、乱罚款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发现并处理公路“三乱”问题36个,查处案件9件,处理违纪人员22人。受理群众投诉企业违法排污行为3347件,查处2342件。加强了对拆迁补偿金的监管,完成拆迁补偿金存储13.6亿元;认真做好企业重组改制中职工安置工作,已有32.8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完成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对涉及422个工程项目的建筑企业收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1.3亿元,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43.8万元。举办了52期“环境与行风热线”,办结群众咨询和投诉问题1149件。

  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针对极少数干部腐败的现象,哈尔滨市重拳出击,坚决惩治,把查办案件工作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严厉惩处干部队伍中的违法犯罪行为。200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9159件(次),立案1098件,其中查处120起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类案件、126起贪污贿赂类案件、183起违反财经纪律类案件、303起失职渎职类案件。已结案1061件,1144人受到党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26人。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自办案件37件,涉案金额5亿余元,涉及副局级以上干部9人、处级干部24人。办理党员干部申诉19件,已结案14件,其中撤销或变更原处分决定的4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