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随处可见为长途客车“服务”的“拉客帮”,他们真能给旅客带来方便和实惠吗?暗访站前广场“拉客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36 哈尔滨日报

  日业 本报记者

  许多到过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人大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走过站前广场,总会有人问你坐不坐长途汽车和出租车,并列出条条好处。而如果你被他们拉上车,常常会发现乘车的价格并非上车前所说的那样优惠,条件也并非所说的那样舒适。

  春节前,一位从澳大利亚回国的大庆人给本报写信,述说了他在站前被拉客人欺骗的经历:年前,他从北京回大庆,在哈尔滨火车站下车后,被一名拉客人软磨硬泡拉上了出租车,当时说好100元钱到大庆,可半路上司机却提出要交500元钱,不然就立马下车。望着已经黑下来的天色,他只得交了500元。站前“拉客帮”已经成为站前广场的顽症,影响了站前秩序,也败坏了城市形象。连日来,记者卧底“拉客帮”,揭开他们欺骗旅客的内幕。

  初识拉客老手“大张”

  2月6日早7时许,记者以失业者身份,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长期在铁路街为长途客车拉客的“大张”。今年39岁的“大张”3年前来到站前靠给长途客车拉客为业。看到记者真的想干这行,他才开始让记者跟他学,声称:“小伙子,跟我干准没错,看我是怎么干活的,保你挣钱。”

  当日上午7时30分,记者随同“大张”来到哈站前与铁路街交口处,他对记者说:“这条街是咱的地盘,就在这揽客,也可以到别的地方走动,但要和其他揽客的人保持10米以外的距离。你抢人家的饭碗让人看见就麻烦了。”

  当记者提议要到车站出站口前拉客时,“大张”对记者说:“你要是到出站口去也行,别大声吆喝,价儿一定要扛住,要不咱们就白忙活了。”

  当日8时许,记者来到熙熙攘攘的哈站出站口前,看到几个人背着行李出站,记者走上去,小声问:“到哪的?牡丹江、佳木斯、七台河、宝清,票价便宜。”几个旅客脱身而走。见记者碰了钉子,“大张”在一旁冷笑道:“你这能行么?干咱这行嘴要甜,得能忽悠,你得和他们聊啊。再就是看眼神儿,看谁瞅你,你再上前说话。”

  老手“忽悠”人 半天赚百元

  上午8时13分,“大张”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向周围的票贩子张望,他随后便走过去,与中年男子交谈起来。“大哥去哪啊?我跟你说,车都一样的车,咱家车还能给你优惠。”该中年男子称:“我到佳木斯。”“大张”马上说:“大哥,我看出来你是个‘敞亮’人,这样吧,站里去佳木斯100块,我给你80块钱的价,你看咋样?”看到该中年男子没答话,“大张”便又说:“大哥,80块的价挺低了,这样吧,咱挺有缘分的,70块,你也别讲价了,能走的话我让我‘小弟’给你搬行李。”中年男子同意乘车后,“大张”便示意记者上前搬行李。最终,该乘客坐上了车牌号为黑D18383的银色金龙卧铺客运车。

  “大张”告诉记者,在客运站乘车到佳木斯的实际票价为50元,“大张”以70元价格揽客挣了20元。

  记者与“大张”聊天中得知,“拉客帮”挣的“工资”形式多样:如果是司机雇佣的拉客者,挣的是固定工资,每月约600元,差额都归拉客者所有;也有挣提成的,如乘客付100元的票钱,拉客者从中提取20%的回扣;但大部分拉客者挣的是差额钱,就是利用乘客不清楚实际票价,故意抬高票价10至50元不等,再按实际票价将钱交司机后,剩下的差额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当天上午,记者随同“大张”拉客4人,共赚到票价差额110元。

  拉客人传授骗人“技巧”

  经历了几天拉客生活,记者与“大张”混熟了,他开始向记者传授拉客的招法。

  伎俩一:谎称是站内客运车

  7日上午7时许,“大张”在铁路街头拉客,遇到一名要去宝清的中年妇女。该中年妇女称,家人让她乘坐南岗公路客运站里的客运车回家。此时“大张”便哄骗该中年妇女说:“大姐,我们就是站里的车,刚从站里开出来,价儿还便宜。”取得该妇女信任后,“大张”便收取该妇女90元的车费,让记者搬着行李将该乘客送上了一辆黄色金龙大型客运车,而据了解,正规车的价钱低于90元。

  伎俩二:与乘客搭讪紧追不舍

  当日上午9时24分,“大张”在铁路街询问一名青年男子是否乘车时,该青年男子与“大张”交谈一番,终因票价问题没成。于是“大张”从铁路街一直追到南岗区客运站前,说尽了好话,才以60元的票价将该青年乘客送上了车牌号为黑R01189的车上。“大张”得意地对记者说:“看没看到,死人都能让我说活了!”厚着脸皮,穷追不舍是拉客的“撒手锏”。

  伎俩三:抓住乘客赶时间图便宜心理

  当日下午1时许,记者随同“大张”在铁路街头拉客。“大张”与两位外地乘客攀谈,他对乘客谎称:“咱车就差你们俩人了,上车就发车,马上就走。票价全市最低,上哪也找不到这等好事了。”听了“大张”的话,两个乘客上了车牌号为黑K00566的蓝色奔驰大型客运车。

  市民呼吁严打站前“拉客帮”

  站前“拉客帮”已形成多年,对此有关部门也曾治理过,但始终没有得到根治。广大市民认为,站前广场是城市的窗口,“拉客帮”的行为,直接影响城市形象,有关部门应从根本上予以治理。

  外地民工往往成为“拉客帮”瞄准的对象。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