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树就是“办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50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者按: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西藏如何在保证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的同时,实现西藏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墨竹工卡县和亚东县的做法值得一看。

  两县在通过带领群众植树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保护环境,也达到了促进群众增收的
目的,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什么是科学发展观最真切地落实?什么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墨竹工卡县和亚东县的做法告诉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强调发展生产的同时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寻求一种既能满足需求又减少浪费和副作用的经济发展模式,以良性的公众参与弥补政府力量之不足,提高公众对政府政策的认同度和执行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就不是一句空话。东布岗村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的一个偏远村,过去,这里到处是乱石荒滩,一年四季风沙肆虐。如今,记者看到,这个村溪流环抱,成片的大树直冲云霄,黑颈鹤、赤麻鸭、灰鸭在村旁的林地里自由嬉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一切都缘于该村群众大力种树。

  面对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东布岗村党支部副书记索朗多吉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以前我们种树是为了防风固沙和满足家里烧柴火,现在我们种树就是‘办银行’,家家户户树越种越多,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

  东布岗藏语的意思是“差一点”。听当地群众说,以前,由于居住环境差,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加之增收没有门道,村里的群众生活十分困难。穷则思变。就在当地群众苦于找不到有效的增收之路的时候,一位村民的际遇改变了该村群众的发展思路。这个人就是曾经在村里做过民办教师的索朗多吉。为解决自家的烧材问题,他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开始尝试种植藏青杨,为了增加种植数量,自己还建起了苗圃。

  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索朗多吉全家人的生活,也改变了东布岗村的面貌。2003年初,墨竹工卡县在实施一批农牧民安居工程时,购买了索朗多吉种植的100多棵已成材的树,这批树的销售,直接给索朗多吉较为困难的家庭增加现金收入近2万元。

  尝到甜头的索朗多吉由此想到,也许可以通过多种树,来改变一家人的生活状况,说干就干,2003年冬天,他就在村里闲置的荒山荒地里一次性种植了30余亩树,2004年,他又种植了12亩树,使自己种树的规模达到50余亩。2004年,索朗多吉的第二批树卖出去了,收入5万多元。

  通过种树富裕起来的索朗多吉,没有忘记村里的穷乡亲。当村里的群众都想像索朗多吉一样开始种树的时候,他就手把手教他们种树技术,希望群众也能通过种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短短2年时间,东布岗村42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成片种树。

  看到东布岗村的群众通过种树富裕起来,唐加乡党委书记索朗帕珠踌躇满志。他说,乡里打算积极引导莫冲、卓布等村群众,像东布岗村一样大面积种树,让“绿色银行”越办越大,富裕群众越来越多。(责编:雷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