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要价涨了素质不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58 东南快报

  昨日,记者了解到,随着未来几天大量务工人员进城,榕城保姆荒在一周内将得到缓解,但这几天保姆市场的供给仍紧张。另外有近十家保姆中介告知记者,目前保姆市场出现一个问题:保姆自身缺乏专业培训,要价却上涨,而雇主则认为出高价雇的保姆也应该是高素质的。

  

保姆要价涨了素质不见长

  (图)保姆想要提高薪水,自身素质得提高(资料图片)

  福建省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林桂辉说,随着保姆陆续返城,他们公司的保姆荒将得到逐步缓解,而现在难以解决的是,雇主对保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求职做保姆的务工人员自身素质没提高,对工资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林桂辉说,去年同期,福州保姆市场上应聘当保姆的要求月薪为500-650元,而今年则上升到700-850元。

  昨日,在福州琴亭高架桥附近保姆市场上找保姆的王先生说,去年这个时候,他花500元很容易就雇到一个保姆,而今年他在几家保姆中介转悠了好几天,发现保姆开价基本都在700元/月以上。王先生认为,他家里就三口人,家务不多,还要贴保姆的吃住费用,这么高的价格他接受不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雇主越来越看重保姆的能力了。他们对保姆的要求不仅仅是买菜、做饭、拖地板等做家务这么简单,而是要求她们能够科学搭配餐饮、对小孩进行启蒙教育、为老人读书读报、能够使用高档家用电器等,然而,大多数保姆都是从农村出来,对城市生活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她们大都只有小学、初中文化,承担这样的任务显然是有难度的。

  “厨师、技工都有专业学校,为什么不能办一个专业的保姆培训机构呢?”福州五四北路琴亭高架桥附近一保姆站负责人关女士认为,劳动部门应对这些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和专家认定,让她们拿到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客户认可的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这样既能使保姆提高自身素质,又可以进一步规范混乱的榕城保姆市场。关女士还说,雇主自身修养要提高也是避免很多保姆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一个前提条件。据她了解,很多做过保姆的人,常常因在雇主那儿受气,才不愿意继续做保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