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躲进楼梯口窥探 假装求职者开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58 东南快报

  一求职者在福州捷旺贸易公司应聘电工,被要求缴纳各种费用后,还被要求背熟药品、化妆品价格表后方能上岗。昨日,该公司工作人员一见执法人员上楼,立即关起大门,躲进楼梯口窥探,并假装求职者开溜。

  昨日上午,来自莆田的求职者戴先生向记者乘务员反映,他于15日到东街口利达大厦B座8楼福州捷旺贸易公司应聘电工,公司要求他先缴纳185元报名费,当时他身上没带足
钱,交完150元后被通知次日再来面试。第二天,他补齐35元后又被强迫交150元服装费,并签订“劳动合同”。随后,该公司拿出一大堆药品、化妆品价格表交给他,让他先把价格表背熟后方能上岗。“应聘电工却叫我背价格表,太离谱了。”戴先生方知上当。

  昨日上午,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利达大厦B座楼下时,见到执法人员和记者下车,一名中年男子边打电话边往后面马路躲避。“就是他收我的钱。”戴先生大叫,随后该男子被带至利达大厦B座8楼。

  当执法人员来到B座8楼时,发现该公司大门上锁。“面试我们的经理就躲在楼梯口。”在门口等待的求职者汪小姐、郑先生一见执法人员,就说想要回被骗的钱。

  汪小姐说,2月13日她到捷旺贸易公司应聘接线员,先后交了505元的服装费、保险押金,随后被安排到福州各小区、新村做推广员。公司交代说,练好普通话后才能上岗。郑先生的遭遇则是,在捷旺贸易公司交了256元服装费、30元手续费后,又被介绍到其他中介交了300元介绍费,他从事的工作是:每天拿着一大堆药品、化妆品价格表到外面洽谈业务,公司先试用他1个月再安排“上岗”。

  随后,执法人员在楼梯口发现了一戴鸭舌帽的胖男子,该男子自称“求职者”后就消失了。汪、郑二人说,戴鸭舌帽的就是“经理”。

  “报110,叫警察把人带走。”在劳动监察人员的威慑下,戴鸭舌帽的男子偷偷地从楼梯口走出来,现场退还非法收取戴、汪、郑三人的费用,随后又消失了。

  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贸易公司涉及非法招工行为已被查处多次,他们将联合工商、公安予以查处,并吊销其营业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