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极》就是一场行为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1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吉颐

  近来陈凯歌与胡戈之间的“馒头事件”愈演愈烈,使我不禁又对这部纯属个人娱乐却惹来巨大麻烦的短片产生了再看一遍的念头。

  第一次看完《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后,我便毫不犹豫地把它作为精品收藏在了我
的电脑里,然而时隔一个月,当我重新审视它时却发现,那种酣畅淋漓、令人捧腹的效果已所剩无几。《馒头》现在看来不过如此,除了立意有点新颖外,制作水准一般。我估计这样的片子,每个在电视台做剪辑的人都能轻易做出来。而当初它之所以能让我激动,我想还是源于那时正是《无极》热映,在陈导演强大的宣传攻势下,媒体网络上几乎铺天盖地全是“华丽”、“史诗”等赞誉之辞,人家更请出国内许多资深专家发表影评,从非常专业、精深、玄奥的高度分析影片,令咱们这些普通观众的观后感显得苍白无力。所有对《无极》有微辞的评论,很快就转化成了推动人们观影的动力。看完电影后憋了一肚子的火想发,却发不出来,那憋屈是相当的难受了!

  就在这时,胡戈同志及时出炉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以直观形象的方式解读了影片,以幽默风趣的风格调侃了名导,解开了千万观众看完影片后留在心里的迷雾和阴影,也为没看到影片的观众提供了印证所有影评的绝好图像资料。一部影片如果能钻到观众的心坎里,想不火是很难的,《馒头》就是这样的网络短片。然而,《馒头》也有它的弱点,它是依附于《无极》而生,就像《无极》的一条寄生虫,当《无极》的热度消退,逐渐远离了人们的关注视线时,《馒头》中的噱头也就失去了光彩。所以现在看来它是那么平淡无奇。

  就在一切将要复归平静之时,陈导演却适时抛出了“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的论调,在媒体及网上再掀狂澜,将他本人及他的影片又一次推到了人们的视野中央。这一次的热度远远超过了《无极》上映和《馒头》出炉。随着陈导演的脾气越发越大,关注的人群越来越广,影视界、评论界、学者、专家等等三教九流统统加入到了其中,就连陈导的前妻也按捺不住,在这成名的大好时机,也奋勇向陈导的伤口上添上一把盐。现在,网上甚至发起了“万人签名支持胡戈”的运动。

  但是,我总觉得这件事有些不对劲。像陈凯歌这样的国际大导演,他的智商是绝对高出我们一点的,有理智的他绝不会干出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的傻事。以我推测,他这样做绝对是有目的的。也许我们不小心全都中了他的圈套。

  现在陈导似乎已被逼上了绝路,官司赢也不是输也不是,到了骑虎难下的境地。而这正是他要的效果。因为这次他没出一分钱,却在宣传上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让《无极》热持续数月而不减退。当事情即将闹得不可收拾时,他会找一个合适的时机,牵着胡戈的手出来宣布:“我和小胡根本没有冲突。整个事件是我一手策划的。《无极》真正的核心其实不在影片本身,而在于这个过程。耗资3亿历时多年的《无极》其实是一个由亿万人民共同参与的行为艺术,感谢所有的人成为了我作品的一份子!”

  到那时,人们才恍然大悟——这才是真正的“无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