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屏叫号公开病情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50 深圳商报

  电子屏叫号公开病情褒贬不一

  多数患者赞同,一些敏感科室患者则感到尴尬,医院表示可作人性化改进

  【本报讯】以前去医院,等待看病的患者在导医台扎成堆;现在墙上的电子屏幕上,轮到谁看病就显示患者的姓名和号码。但是,这面“信息透明”的电子屏幕在某些科室却
不怎么受患者欢迎,因为患者有些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电子屏幕显示的姓名等信息,令有些患者觉得很尴尬。

  电子叫号,就医秩序好了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某医院内科,几十位患者正坐在候诊室里等着看病。令人觉得奇怪的是,以前到医院看病,各个科室的导医台总是被里三层外三层围个水泄不通,患者都在问:“轮到我了没有?”现在导医台清清静静,患者都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候看病。一个温柔的电子声不时在候诊室里响起:“×××号,消化内科(专),请到×诊室。”

  记者留意到,现在到该医院看病,导医台护士会把患者信息输入电脑,轮到谁看病时,电子叫号系统就会自动广播。候诊室的墙上还有一面电子屏幕,轮到哪位患者看病,就会引导该患者到诊室里看病。同时,电子屏幕上会显示该患者的号码、姓名、挂哪一科的号、所去的诊室等详细信息。

  记者在医院里转了一圈,发现该医院各个科室都实施这种电子叫号系统,患者就医秩序明显比以前好多了。记者随即询问了许多患者,绝大多数患者说,电子叫号给患者带来了很大方便。以前到医院看病,总担心被别的患者插队,还担心护士叫号自己没听到错过看病。现在,轮到谁看病,抬头看看电子屏幕就可以了。

  敏感科室患者有点尴尬

  随后,记者来到皮肤性病科。但在这个科室里,电子屏幕和叫号系统却不受患者欢迎。一位先生介绍,他是因为皮肤过敏到医院看病,但电子屏幕上却把患者的姓名显示出来,让人觉得很尴尬:“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得了什么病!”记者了解到,许多敏感科室里的患者对电子屏幕显示患者姓名并不十分赞成。他们认为,将患者的信息及就诊科室“公开”,让人觉得没有安全感。

  医院表示:可作人性化改进

  昨天,记者采访了该医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医院去年底全面实施这套信息管理系统,除了自动叫号功能,还安装了一个电子屏幕,引导患者就医。这套系统启动时,医院也曾考虑到电子屏幕上显示患者实名,在部分敏感科室可能不适用。该负责人介绍,自这套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还没有患者对实名叫号向医院提出意见。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广泛咨询患者意见,如果患者觉得一些敏感科室实施实名叫号令人尴尬,他们将对系统进行改进,将服务做得更到位、更人性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