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发展日新月异 百姓出行喜多忧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59 三秦都市报

  要说西安过去五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当数交通的大力发展。现今的西安人,无论去什么地方,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伴随着政府对交通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出行难”的埋怨声也日渐消失了。西安地处中国的地理中心,作为联接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西安已形成了以航空、铁路、公路为主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公路交通:客运班车通达18个省市区

  西安是7000多公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丝绸之路”的中心地带。经过“十五”期间的大发展,一个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全省逐步形成,共有9条高速公路呈放射状通往全国各地,是仅次于北京的全国第二大公路交通枢纽。

  “十五”期间,西安相继建成了“西阎”、“西户”、“西蓝”等3条高速公路,从而使市中心与所辖区(县)全部实现了高速公路连通。截至目前,西安市公路通车总里程为8000多公里。西安的公路客运日益发达,市内的6大客运站承担着发往周边区(县)和省内的公路客运任务,客运班车还通达陕、甘、宁、青、藏、蒙、渝、晋、冀、鲁、豫、湘、鄂、粤、川、浙、苏、皖等18个省、市(区)的300多个地市县,逐步形成了西部规模大、功能全的开放型、辐射式公路客运网络。

  铁路交通:乘火车可抵达全国大多数省份

  2001年,西(安)?穴安?雪康铁路和神(木)延(安)铁路相继开通运营。百姓的出行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尤其是西康铁路的建成,到安康的广大旅客无需再绕道宝鸡、汉中,乘坐西安至安康的直通列车仅需4小时,旅行时间较以前缩短了2/3。

  铁路西安车站是全国铁路十大特等客运站之一,“五提”(2003年铁路第五次提速)以后,西安站始发和通过的旅客列车70多对,春运最高峰时,旅客列车到发对数接近90对,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趟列车进站或发车。从西安乘坐旅客列车,可直接到达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西安已成为全国重要铁路枢纽,全国六大客运中心之一。

  民航交通:年旅客吞吐量千万人次

  “十五”期间,西安的航空运输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多条国内、国际航线顺利开通,进一步增强了西安市航空业的运输能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候机楼2003年9月18日正式启用以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的需求,而原来的年旅客吞吐量还不足现在的一半。

  目前,民航部门已开通国内、地区、国际航线近170条,比5年前多了54条,航线里程也比5年前增加了10万公里。新老航站楼总面积10万平方米,客机坪面积32万平方米,停机位32个,共有15座登机廊桥,可保证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飞机起降10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3万吨。本报记者 薛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