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让更多儿童读到适合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59 三秦都市报

  2月17日,是西安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进行的第四天,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西安市政协工作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纷纷将自己的建议写成提案,儿童、智障人士问题成为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议题。

  让更多儿童读到适合的书

  近年来,图书市场异常繁荣,少儿读物也丰富多彩,但也存在较严重的问题。目前,特别是在中小学生中较流行的口袋书中,有很多内容是描写面目狰狞的鬼怪故事的,这对儿童的身心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再者,少儿读物的封面设计过于花哨、哗众取宠和喧宾夺主,分散了儿童的注意力;少儿读物价格普遍偏高,据调查,80%的儿童因为图书纸张高档、装潢精美,价格奇高而无力购买。民进西安市委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少儿读物的出版审查,制作、出版、设计部门要充分研究儿童心理,出版切合儿童实际的图书。同时,对少儿读物的定价充分考虑到农村家庭及城市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儿童购买图书的能力,无需用特别高档的纸张。

  为智障者建立“阳光之家”

  西安现有残疾人34.8万人,其中智力残疾者6.3万人,约有2.7万人分布在城区。由于他们认识水平不足,社会交往能力受到限制,成为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的难点。他们中多数未经技能培训尚未安置就业,有的家长为了工作不得不把他们关锁起来,或干脆放弃工作在家看护他们。这种状况导致他们各方面能力不断退化,智力残疾程度进一步加重,不仅给他们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压力,也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不安定因素。易静、张难两位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政府拿出一部分福彩资金,建立智障人士“阳光之家”,以社区为单位,集教育、康复、培训、劳动为一体。各社区的智障人士每天按时到“阳光之家”去接受康复训练和技能培训,这样既挽救了智障孩子,又减轻了家长和亲友们的负担。

  建议制定缓堵方案

  近年机动车的增速高于道路增长,车均道路面积始终处于负增长状态,道路交通系统面临巨大压力,交通水平进入脆弱期。按照目前交通政策,今后10-15年将是西安城市交通最困难时期。范少言委员建议,作为交通部门应从机动车发展、道路收费、停车管理、外地车辆管理,以及对区域单向交通组织、过境货车禁行、路口交通组织、小区路利用、路口渠化、交通源控制交通标志标线及设施等方面做出相应实施方案,从而有效地缓解城市道路的拥堵问题。

  本报记者 文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